紹興南街基地再生 1.36公頃打造醫療聚落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07/20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占地1.36公頃的紹興南街基地目前已經拆除地上建物,未來將成為醫療產業聚落與興建社會住宅。 占地1.36公頃的紹興南街基地目前已經拆除地上建物,未來將成為醫療產業聚落與興建社會住宅。
歷經6年的紹興南街基地再生計畫, 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15日召開第781次會議,審議通過該基地擬透過都市更新權利變換、設定地上權等方式引入民間資金,未來面積1.36公頃的基地,將作為北市醫療研究及產業合作聚落,同時興建社會住宅。

該計畫基地位於紹興南街與仁愛路一段西南側,鄰近中正紀念堂及台大醫院,計畫面積約1.36公頃,範圍內皆為國有土地,其中92%由台灣大學管有,區內建築物老舊窳陋亟待更新。

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表示,104年,市府與台灣大學合作推動該案作為公辦都更示範計畫,相關都市計畫業於105年5月5日經臺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第686次會議審議通過。

不過,後續為了配合土地權屬異動,以及因應招商需求,將修訂北側兩處基地的開發方式,不以設定地上權為限,因而「產業合作實驗村」調整為「產業合作區域」;西南側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區域,預計以興建住宅為主,不以醫療相關產業為限,以增加招商誘因。

此外,該次會議有北側府前大樓民眾再度陳情,希望併入本案一併辦理更新,不過,審議委員參考民眾陳情,並聽取市府說明後進行討論,認為此次計畫保留更新開發方式的彈性,有助於提高更新計畫推動的可行性,有助於提升台北市的醫學研發、醫療產業發展,並能帶動周邊地區環境改善,全案經委員會決議審議通過,並請市府更新處積極協助府前大樓推動後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