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菜市場要都更 房價有望大翻身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06/21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新店惠國市場面積二千餘坪,申請迅行劃定都更區域。(圖/新北都更處提供) 新店惠國市場面積二千餘坪,申請迅行劃定都更區域。(圖/新北都更處提供)
新店第2大市場、已有40年歷史的惠國市場社區,一樓為私有零售市場,2樓以上為商用住宅,屋況老舊鋼筋裸露,經結構安全性能評估未達最低等級,在住戶凝聚共識下朝都更重建辦理,近期新北市公告同意迅行劃定為更新地區,將使都更事業計畫送件門檻降低,讓這一區整合逾10年之久的都更案再露矚光。

新店惠國市場社區更新區域為中正路76巷、中正路54巷、德正街及中正路所圍的街廓,面積約2548坪,共計58筆土地,住戶共202戶。該區多為地上2至3層連棟建築物,位於中正路76巷的1樓店面為傳統市場,2樓以上為住宅之住商混合使用,多年前就已有建商介入整合。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表示,目前該社區對於辦理都更重建已有共識度,因此在今年4月向市府申請提議迅行劃定為更新地區,市府經評估後,同意公告劃定為更新地區,都更事業申請報核的同意門檻將降低。

惠國市場的建物結構未達耐震最低等級,結構安全堪慮。(圖/新北都更處提供)
根據《都市更新條例》第22、37條規定,非屬更新地區內自劃更新單元事業計畫的土地及合法建築物人數同意比例為4/5,經迅行劃定更新地區同意比例則為1/2,因此該區迅行劃定後,事業計畫同意門檻大幅降低,有利加速整合都更重建,加上最高可以申請10%時程獎勵,也是增加重建的誘因。

除此之外,惠國市場鄰近新店新興富人聚落的五峰重畫區,距離僅有百尺,區內有W太子、長虹峰華、養心殿、美麗殿、吉美君品等知名建案,根據實價登錄平約成交價約在60萬上下,預料該區如果都更順利重建後,房價有望翻漲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