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海灣新城拚拉皮  洗刷「鬼屋」形象

整建維護

發布日期2021/06/17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海灣新城目前朝向閒置竹林地清整,未來將整建維護修整建築外觀。 海灣新城目前朝向閒置竹林地清整,未來將整建維護修整建築外觀。
新北石門區的「海灣新城」因緊鄰海岸線,外觀日久經海風侵蝕嚴重,加上住戶流失,疏於管理維護,曾被謠傳戲稱是北海岸「鬼屋」,市府為行銷北海岸觀光,主動提出環境改善計畫,城鄉發展局表示,目前住戶已成立管委,在疫情期間仍透過視訊討論相關事宜,現階段立面修繕補助送請審議,可望重塑為在地新景點。

屋齡已逾40年的海灣新城社區,坐擁海岸線第一排美景,昔日是高線度假社區,曾吸引不少知名人士和企業置產,後來物換星移,住戶陸續搬走,海風日久侵蝕造就建築外觀殘破不堪,迄今荒廢10餘年,目前也僅剩下10餘戶居住。

城鄉發展局長黃國峰表示,為了持續推動海灣新城環境改善,雖面臨疫情嚴峻但工作不中斷,日前也以視訊會議方式與管委會召開工作會議,將進一步推動該社區綠美化及竹林地規畫。

為了整合海灣新城的住戶,過去,市府初步先協助住戶成立管委會,並舉辦淨灘及家園環境整潔以凝聚社區共識;第二階段投入社區營造,引導社區提案環境改造計畫,於110年4月完成閒置竹林地清整及社區自費拆除違章建築物,同時也於110年4月協助社區召開都市更新整建維護第一次審查,朝向海灣新城社區公私領域全面性環境改善。

都市更新處處長張壽文表示,都更處已派遣整建輔導輔導團隊進入社區輔導,協助社區製作相關書圖,向市府提出立面修繕補助申請,後續將持續輔導並進行建築物本體及周邊環境改善,有望作為青春山海線的一大亮點。
※本文轉載自住展房屋網

海灣新城社區自費拆除違章建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