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歲老奶奶盼老屋重建  50年老屋如願蓋大樓

成功案例

發布日期2021/04/21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整合相當快速的新北市中和區廟美段危老重建案近期動土興建。 整合相當快速的新北市中和區廟美段危老重建案近期動土興建。
位於新北市中和區水源路34巷的危老重建案,屋齡普遍超過50年,長久以來,居家出入只能走在不足2米寬窄巷,在經過整合過後,於1月危老重建計畫核准,近期(19日)舉行動土典禮,未來將興建為2樓地上14層、地下3層的住商大樓。

負責興建的共同建設公司總經理陳佳聰在動土典禮上表示,該案鄰近漳和國中及南山中學,原本為8棟老舊的2~4層磚造建築物。這個區域都是逾50年的老屋,住戶平常出入是不足2米寬的窄巷,連一般汽車都開不進來,更別提消防車了。

由於當地住戶相當期昐重建,改善居住環境,其中一位住戶是83歲的廖蔡奶奶,基於愛護孫子想留下新房子,從整合初期便積極參與,從不計較個人利益,只盼望能儘早改建成功,讓孫子未來有更好的居住環境。

陳佳聰表示,對於該案在1月左右可以核准危老重建計畫,廖蔡奶奶和家人都特別感謝新北市政府的行政效率。即便日前廖蔡奶奶在接受安寧治療,仍然心繫著自己的起家厝,甚至在接近開工的時候,遠從桃園龍潭來到工地,請家人用輪椅推著她看看目前的現況和進度,而後不到兩週的時間,廖蔡奶奶便溘然長逝。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張壽文處長表示,老舊的社區想要重建,最難的部分在於整合,而整合成功的最大關鍵,就在於地主建商能談出彼此雙贏的合理條件。雖不捨廖蔡奶奶未能等到起家厝的新樣貌就離世,但她的極積參與,留給子孫輩擁有好環境的選擇,也是一種愛的延續,讓推動都市更新這件事更有溫度。

未來該案將興建為2棟地上14層地下3層RC造之住商混合大樓,採用銀級智慧建築、基地退縮規畫及結構加強設計,讓原本出入不便、有安全疑慮的老屋與窄巷,整合變身為符合永續發展目標的建築,大幅改善當地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