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不用拆房?「整維」也是老屋希望

整建維護

發布日期2021/04/19

作者住展房屋網


 
都市更新常給人耗費金錢、時間及精力的印象,但事實上,都更不只有拆除重建一種手段,根據《都市更新條例》第四條,都市更新有重建、整建及維護等處理方式。在都更、危老「重建」推行得風風火火的這幾年,其實不少地方政府,也正在加強推動「整建維護」(簡稱「整維」)。

住展房屋網解釋,在都市更新實務上,「重建」就是一般常見的拆除更新單元內舊建物,重蓋房子;「整建」成本則較低,只是「改建」或「修建」建物,並充實、改進公設(其中,「改建」是拆除建物一部分進行改造,「修建」則是修理、變更建物的基礎、梁柱、承重牆、樓地板、屋頂等);「維護」則是加強更新單元內的土地使用及建築管理。

老舊但不至於成為危樓的屋舍,民眾可以不用想方設法「重建」,透過地方政府的相關規定,老屋還是能申請「整維」補助。常見的「整維」,包括結構的補強、電梯的增設等,台北市正在松山區撫遠街,近期就有一處共192戶的整宅,要作為公辦整維的示範區,進行「三合一整建維護」,項目包含裝設電梯、修繕外牆,及加強公共安全等。

住展房屋網認為,都市更新手段多元,老屋若還堪用、足夠安全,並不一定要重建,整建維護除了節省成本、精力之外,也是一種相對環保的作法。而且,對於許多長年居住在老屋的民眾而言,由於居住者已和屋舍之間產生親密連結,拆除重建也常成為煎熬。因此若非有立即性危險,選擇利用「整建維護」資源,用較少成本延續老屋使用年限,也是算是一種折衷之道。

只是,在決定要走「整建維護」這條路前,民眾仍要評估走的會不會是冤枉路。雖然「整建維護」能夠讓老屋避開大費周折的重建,但再好的房屋,都有走到終點、不得不拆的時候。

為了避免「整建維護」沒過幾年後就又出現毛病、不得不要改建,住展房屋網建議,相關評估仍要做得確實,確認房屋真的堪用,才不會有沒幾年又要重複施工的問題,到頭來花的總成本、建材更多,不只傷財,對於環境永續也不是好事。
※本文轉載自住展房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