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通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新北市都市更新發展研究、政策法令、更新計畫擬定,及重建、整建、維護等都市更新事業推動。

新北市都市更新成果

翻轉新北 更新更好

安居樂業

新北市政府持續努力推動居住安全、打造城市美學,這也是我們一直強調的「都更三箭」政見,要加速危險建築都更,保障民眾居住安全,讓民眾安居樂業。

多元更新績效4.7倍成長

都更三箭政策上路以來,近4年半核准多元都更870案,為過去20年的近5倍

新北市府團隊針對過去推動更新遇到的問題,一一提出解方,回饋到實務作法積極精進相關機制及法令作為,包括推出創新作為、簡政便民政策、提升效率的預審機制等,各項措施讓更新審議效能倍增,累積至112年8月,新北多元都市更新核准逾850案,是過去20年的近5倍,種種的努力,為新北市民們創造更新更好的未來。

多元更新績效

新北市政府首創推出「示範街道環境改善計畫」

示範街道環境改善,展現城市新美學、新面貌

為了強化建築物使用機能及改善都市景觀,新北市府推動都更三箭政策之第二箭「主要幹道沿線環境優化」,以重建及整建維護方式強化建築物防災及其中使用機能。整建維護部分,市府首創公辦整建維護「示範街道環境改善計畫」,已協助完成板橋區北門街在內共計89棟完工。

新北市都更三箭整建維護計畫板橋北門街立面修繕工程

新北市政府自今年7月1日起推出「新北市危險建築物580專案計畫」

加速危險海砂屋或耐震能力不足的老舊建築物重建

為加速危險海砂屋或耐震能力不足的老舊建築物重建,市府自今年7月1日起亦推出「新北市危險建築物580專案計畫」,社區只要整合重建意願超過50%,就可啟動本市住都中心一條龍的輔導及評估作業,同時結合都更大聯盟各公學會的專業技術,當民眾了解更新程序及財政試算結果後,仍同意更新重建意願高達80%,市府就主動啟動公辦都更,辦理後續招商及審議作業。 

新北市危險建築580專案計畫

防災都更2.0容積獎勵一次到位

多元重建管道,加速危險建築物重建

為協助住戶早日遠離危險居住環境,落實居住安全理念,防災都更2.0「新北市加速推動都市危險建築物重建專案計畫」提供最高1.5倍容積一次到位之獎助誘因,並與都市更新接軌,完備程序再拆除,同時強化建物取得雙標章認證,讓居住安全透過認證,同時規劃退縮人行空間,提升友善鄰里環境與完善居住品質。

防災都更2.0方案

因應新北淨零碳政策 納入新北都更審議

強化環境品質提升,加強綠化及充電車位比率、配合提供綠色運具等措施,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依2050淨零路徑,以智慧零碳建築、循環零廢生活、潔淨生產工業、綠色友善交通、韌性宜居城市五大主軸,將淨零碳計畫構想納入新北市都更審議,本次修正重點是將都更案導入低碳永續發展措施,依都更案規模大小要求取得不同等級綠建築標章、低碳建築標章及建築能效標示第一級,也針對建築設計或植栽規劃部分,增加節能及固碳的設計規定,透過老舊建物都更重建,翻轉城市樣貌的同時,打造零碳宜居的生活環境;在工業區都更部分,將強化環境品質提升,加強綠化及充電車位比率、配合提供綠色運具等措施,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新北淨零碳政策納入都更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