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通

現代不動產創新股份有限公司

一、都更危老重建成功之關鍵,取決於「開發整合」之時間成本及可否圓滿在一定期間內,溝通協調完成80%或100%之地主(與屋主)簽立重建同意。 二、開發整合之技巧,不僅在政策宣揚,更在提昇都更危老之經濟效益,只是,如何同步解決或規劃地主(屋主)與子女間之財產過戶,甚或借名登記返還與占用、租用之排除,及有地無屋、有屋無地、增建等等複雜之法務與稅務規劃之併同解決,更是關鍵中之關鍵。 三、現代地政,集結一群以地政士、經紀人(雙照為主)之團隊,結合「估價師、建築師、土木技師、結構技師」等專技人士,透過手機APP個案管理與後勤平台,分工分配與地主充分溝通、協調,其SOP已趨成熟。 四、現代地政危老都更團隊,已近100人,其中核心領導各小組者,亦已逾20人,且在108年開始結合「現代建經」全案管理與行政支援及前置費用資金之代墊機制,投入開發整合與建築投資之領域,應屬全台灣最大之都更危老整合團隊組織。

都更危老成功,才是景氣與經濟活絡之關鍵

內都更開發整合之困難在利益重分配與利害之溝通協調

「建築業」為市場經濟百業中之火車頭工業。建築業興盛、房地產必然景氣也會因此帶來經濟繁榮。臺灣地區現有房屋達879.1萬戶,但30年以上房屋竟有422萬戶,高達48%,已符合都更與危老重建之境地,此乃政府大力推動都更與危老政策之所在。易言之,「都更、危老」成為建築業之麵粉,難謂不是火車頭工業之動力或引擎;其中之「開發與整合」更可謂為火車頭工業引擎之「司機」。

都更落實之困境與危老之誕生

【都更條例】自87年11月公布至今已近22年,難謂效果有所圓滿落實。其困境出在政府無權無能且無力之代拆處理及不同意戶(舊建物)之拆除強制執行效果不彰所致。其肇因隱藏著基層行政人員欠缺積極之態度及都更審議程序之過於冗長,更有甚者,都更審議竟拖至10年以上,迫使小英政府在106年5月不得不推出【危老條例】以求突破。只是【危老條例】會否成為破壞「都市設計、都市計畫與都市更新」之病毒或成為「都更重建」正常化之疫苗,仍需時間檢驗。

開發整合之意義與關鍵

開發「都更與危老」標的之成功關鍵,旨在整合地主、屋主之利益與利害能否如願而定。都更中少數之不同意戶,其心境絕非不同意都更,而是不同意其分配不均或利益被隱瞞,甚或私心私利擬多分配更新後房產價值所導致。經查,「多數地主」關心的是:都更與危老重建,可否「一坪換回一坪」,殊不知以公設比30%為例時,舊屋1坪換回新屋1坪室內空間之登記坪者,應已可換回1.428登記坪才對,且更新後價值亦達1.5倍以上。

易言之,開發整合之意義與核心價值,除在人性利益與利害之整合與突破外,尚須有專業推動人員,不辭千辛萬苦之說明與溝通協調,尤其是如何利用都更危老重建,同步進行父母子女財產或家產之重分配,更是關鍵中之關鍵。

開發整合之困境

「都更、危老」難謂不是建築業之麵粉,更是火車頭工業之動力引擎;其中之「開發與整合」更可謂為火車頭工業引擎之「推動師」。

「開發」,指重建標的「單元」範圍之促成者;「整合」,指重建標的之「地主與屋主」意願「協調說明」達成合意之推動者。亦即,如何有效「開發」重建標的與迅速「整合」地主與屋主之利益與利害結合,成為推動「都更與危老」會否成功之核心關鍵。
開發整合之困境,潛藏著人性利益與利害之突破,若非有專業推動人員,不足以「誠懇、積極、友善、勤勞」之說明而達成溝通與協調。尤以,如何利用都更危老重建過程,同步進行地主(屋主)就其財產(或家產)重分配於子女,更是關鍵中之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