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偉良
品嘉關係企業創辦人(Since 1987)。 畢業於台大土木系,並先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目前從事房地產生態系的建構。

未來的房地產走向?老屋改建真的要愈早、愈快愈好

發布日期2021/03/30

國發會資料推估,台灣勞動人口於2060年減少至811.4萬人,與現在相比降幅達47%,幾乎是腰斬。 國發會資料推估,台灣勞動人口於2060年減少至811.4萬人,與現在相比降幅達47%,幾乎是腰斬。
未來的房地產走向?老屋改建真的要愈早、愈快愈好

由於台灣相關數據的缺欠,所以很難量化未來房地產市場的需求,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未來的房地產需求,大致上會下降,只是速度快慢的問題。


房地產需求已經進入下降週期

舉個例子,我國25-44歲人口數量,在2015年就達到了頂峰,其人數下降也使得房地產和汽車需求進入了下降週期。

汽車銷量近兩年的降幅已經有跡可循,只是房市走弱的趨勢還沒有完全展現出來。

根據預測,台灣是全球生育率最低國家,政府再沒因應對策,新生嬰兒來不及遞補人口凋零速度,預估2060年、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占比,將超過4成,台灣將成世界第2老國家,僅次於卡達,少子化、老齡化趨勢下,勞動人口(15歲至64歲)將快速減少,預估在2060年後的勞動人口,將名列全世界最低之列;以國發會資料推估,台灣勞動人口於2060年減少至811.4萬人,與現在相比降幅達47%,幾乎是腰斬。

消失的勞動力人口,意味著長期的購房需求也會消失,畢竟,只有年輕人的結婚房、中小學生的學區房、中年人的改善房,才是拉動房市增長的核心動力。


房價下跌不可怕,年輕人不買房才可怕

未來,眾星捧月的房地產風光不再,現在還在買房的可能都會成為「接盤俠」。房價下跌根本不可怕,年輕人都不買房才可怕,想想未來年輕人都不用買房,都不需要買房,房子賣給誰?

現在90年代的年輕人,很多都是抱著不買房的想法,一來房價太高,他們買不起,二來,他們覺得可以繼承父母、長輩的房子,因此,買房的意願普遍都很低。想像一下,等到他們年齡到了3、40歲的買房主力年齢,而他們又不買房時,怎麼辦?那時候,新房市場萎縮,房地產市場將只剩中古屋?

二、三十年後,房屋真的有可能過剩,因為民眾都不買房,自然沒人要蓋新房,屆時市場之將只剩下「存量」市場,一些沒有改建的老舊房屋,除非座落地點很好,否則未來真的會淪為沒人要的廢棄房宅,更嚴重的是如果發生規模比較大的地震,這些老舊又不安全的房屋將成群倒塌,後果令人不堪設想。除了地震,火災也逐漸成這些老屋的一大殺手,愈來愈多因電線不勝負荷,導致火災奪人生命財富的事件更是屢見不鮮,最可怕的是,這些老屋的主人對身處的商風險竟是完全沒有風險意識。


房市將分化,偏郊老宅將成棄屋

未來房價的分化將會成為常態,老房子愈來愈多,愈老愈來愈沒人要,尤其在一些人口淨流出的區域,像日本一樣愈來愈多廢棄住宅也會漸成台灣普遍的現象。

未來的房地產市場,既要看購房需求的減少與否,又要看城市變遷、人口流動,以及房地產金融模式的變化,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無論怎麼變,房子要再想像以前那樣搶手,已經不現實了。


台灣會淪為老屋充斥的落後地區?

往前看,除非老屋改建蓬勃發展,否則已經沒有那麼多土地供房地產開發,未來新建房屋面積增速都會下降。到時舉目望去,都是一些老舊破屋,那會是怎樣的一幅情景?台灣淪為世界的落後地區?

因此老屋改建真的要愈早愈好,愈快愈好,愈晚改建,因營造施 工人力愈來愈短缺,改建的營造成本會愈來愈高,而房價未必會漲,導致換回條件只會愈來愈差,而不是變好,有老屋的民眾真的要想清楚。



胡偉良Profile 
台大土木系畢業,具工、商、法的跨領域學術背景
為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
目前積極建構房地產生態系,分享正確專業的房地產知識,
協助大眾買得起、住得進好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