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育全
冠霖都市更新事業團隊總經理、台北市都市更新整合發展協會理事長。 擅長都市更新規劃整合與專案管理,承辦地方政府委辦課程、與輔導社區自主更新的合作單位,社區開立說明會高達千場,長年面對住戶整合疑難雜症,累積深厚整合經驗,並將住戶面對都更各項問題歸納整理成冊傳承經驗。 曾擔任新北市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委員、桃園市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委員、北北基桃澎等縣市政府的都市更新委辦案計畫主持人。

借鏡日本重建經驗 自主更新腳步可以再快一點!

發布日期2023/02/27

東京都調布市富士見町ATLAS社區交流座談會。 東京都調布市富士見町ATLAS社區交流座談會。

疫情前連續3年與台灣旭化成都市開發公司合作辦理台日交流活動,藉由台日案例觀摩、專題演講與討論會的互訪交流,探討老屋重建推動的困境、成功因素與整合輔導措施,試圖建構一個引導社區提高重建成功率的推動機制。

重建參與者與住戶建立夥伴關係

日本旭化成不動產Residence株式會社——集合住宅重建研究所,依據多年累積的案例經驗編著數本專書,並同意將其中的「集合住宅重建入門、整合活動報告」二本專書翻譯整併為中文版,內容包含了「順利達成共識的作為、失敗的原因與成功的關鍵」。

該書內文中分享了集合住宅重建事業的推動流程:首先,「準備階段」藉由專業者協助有意願的所有權人組成讀書會,建立基礎認知與面對推動課題形成推動共識的提案;再於「評估階段」藉由專業者(合作開發商)的人力、資金支援與社區組織的協力整合,完成認同的評估方案;最終於「計畫階段」成立重建會,進入擬訂實質計畫與不同意戶處理程序(具有不同意戶讓售請求權的法定處理機制)。

另外,日本再開発コーディネーター協会亦建立「再開發規劃師、集合住宅重建顧問」的培訓認證,由認證的專業者採收費機制協助社區推動重建。

 

資料來源:日本旭化成不動產Residence株式會社-集合住宅重建研究所,翻譯:黃紘君、黃映捷。

以「重建為DNA」的另類社區營造過程

日本從社區讀書會開始凝聚共識,以「重建」為主題,藉由定期讀書會的召開,安排建築設計、財務、程序、估價等相關主題請專家來演講,舉辦工作坊,傳遞重建政策法令、辦理程序及觀念溝通;並藉由推派各主題負責人輪流蒐集情報分享,讓住戶充分參與,喚起住戶關心社區公共事務的參與感與責任感。

2019年參訪東京都調布市富士見町ATLAS社區(1971年竣工,基地12,057㎡,更新前176戶;更新後331戶),推動過程從2001年開始有人提議重建,直至2008年選定專業團隊開始辦理讀書會、說明會及小型面談會,並於2011年重建表決通過,2012~2013年完成重建會立案及事權計畫核定,2016年入住。

ATLAS重建會理事長在交流座談會分享:「有70%的舊住戶回住,再加上新世代的年輕族群入住,一個青銀共居的組合為社區帶來新的生命力;雖然經歷漫長的推動過程,但也因為社區多數住戶的參與,凝聚了大家的情感與提升社區意識(旭化成公司有建置安心小組,施工遷離期間仍持續辦理居民聚會活動),現在的社區多了一份互助與協力的氛圍(社區長輩也會主動協助年輕人帶小孩,讓年輕人放心外出…),這是他們從來沒有想到的意外收穫。
 

日本再開発コーディネーター協会參訪交流會。

N+7年」入住新屋的年期  現在就要開始了嗎?

常常被住戶問到「都更重建要多久時間?如何啟動都更?」我的標準回答就是「N+7年」!

7年」是事權計畫審議核定與營建施工、產權登記與交屋的常態期間,7年能否再縮短的關鍵在於「100%同意且無爭議」;而N年的「N」是1年、3年還是10年以上?就要問住戶自己了!老屋重建的區位、法規、技術以及更新後價值是可被檢核與評量的,但關鍵就在於社區住戶間的共同認知與覺醒!建議借鏡日本的推動經驗,先從「準備階段」開始啟動吧!

 

林育全Profile

擅長都市更新規劃整合與專案管理,承辦地方政府委辦課程、與輔導社區自主更新的合作單位,社區開立說明會逾千場,長年面對住戶整合疑難雜症,累積深厚整合經驗,並將住戶面對都更各項問題歸納整理成冊傳承經驗。

曾擔任新北市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委員、桃園市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委員、北北基桃澎等縣市政府的都市更新委辦案計畫主持人。

現任冠霖都市更新事業團隊總經理、台北市都市更新整合發展協會理事長,將透過自主更新的經驗與實務,以及熟念都市更新法令致力於輔導社區自主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