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汰換老屋最大意義在於居住安全

都更危老首重安全與品質 為自己及家人換一棟安全好宅

發布日期2021/03/18

實際勘查,鋼筋接合錨錠處未依照設計圖說長度定位綁紮,導致鋼筋無法與混凝土產生足夠的握裹力。 實際勘查,鋼筋接合錨錠處未依照設計圖說長度定位綁紮,導致鋼筋無法與混凝土產生足夠的握裹力。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每年發生地震次數頻率相對較高,屬發生有感地震頻繁地區,就國家整體防災而言,存在危險老舊建築物耐震力不足之疑慮。老舊房屋普遍抗災抗震能力不足、更缺乏消防安全設施,一旦發生地震、火災,後果更是令人不敢想像,生命及財產都將面臨了相當大的威脅。

對民眾來講,汰換老屋最大意義在於居住安全獲得保障,尤其國內老舊房屋比例不斷在攀升,加上部分地區土壤液化問題、海砂屋、順向坡及結構已損毀或平面配置不佳等5大類危險建築,這類建築不僅攸關所有權人的生命財產,不可預期的強大天災更可能造成一夕之間拖垮國家命脈的關鍵。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建築結構安全的發哥(戴雲發)呼籲民眾支持政府推動的危老都更政策,對於這些存有高度安全疑慮的老屋,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讓自己及家人換一棟安全、耐久又耐震的好宅。


申請結構補強 宜就軟弱層特別加強
地震中常見的倒塌建築,有不少是因為施工品質層面出現了問題,例如梁、柱鋼筋過密及鋼筋接合錨錠處未依照設計圖說長度定位綁紮,導致鋼筋無法與混凝土產生足夠的握裹力,因而沒辦法達到設計所需的抗震力。而這些錯誤其實大多是結構設計者在設計之初,忽略了鋼筋綁紮時現場會發生的實際施工性問題,且絕大多數的工人並不懂得結構設計力學原理,所以不會去思考鋼筋如何綁紮定位才是最安全正確的,更無法了解結構設計單位的設計精神及重點,以致於設計與施工間產生落差,所引發的房屋結構安全不足之缺失。

「軟弱層」是地震時大樓常發生倒塌的位置,通常指的是大樓的低樓層處,如一樓或一樓到一樓夾層,而內政部營建署提出協助辦理建築物耐震補強方案,提升建築物之耐震能力,若申請民眾在耐震部分做結構性補強,即可獲得內政部的補助,為此提高民眾改善自家建築結構安全的意願。

發哥建議,在都更危老重建結構加強部分,可在大樓軟弱層採用「柱中柱」做結構安全之有效加強,即柱內增設柱鋼筋及圓型箍筋,以強化柱核心圍束及韌性,此工法經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實體試驗證明,可使建築物韌性大幅提升,有效避免建築物因大地震來襲時,瞬間倒塌之風險。




建物愈規則且對稱  不易遭到地震破壞
在整體大樓房屋結構設計中,建物的平面及立體架構設置是相當重要的。若建物的平面規畫規則且對稱,即使地震來襲,因其結構物平衡穩固,較不會產生額外的扭力,也就不會引起裂縫及其所衍生的保固維修與安全問題。同樣的,當大樓房屋結構的立體架構形狀愈規則且對稱,就愈不會在不同的平面或立面變化較大處,產生應力集中的破壞。

尋找好的結構設計、施工技術團隊,對建築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在完整的組織架構下,能依不同的專業人員進行土壤參數檢討、結構規畫分析、結構之施工性檢討……等,從規畫設計、施工品管到施工技術,均能一貫的把品質、安全、經濟兼顧,在此專業分工的共同合作下,房屋結構的耐震將更安全有保障

每個人隨著時間年齡皆會增長,當年老時,我們無不希望住在安全、便利的好建築物裡頤養天年。發哥提醒民眾,各地方政府推行的都更補助及獎勵制度,監造單位若沒有真正落實查驗,或未將安全品質透明化呈現,日後仍很容易發生類似「維冠大樓」的倒塌事件。

唯有注重「優良的結構規畫設計」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兩大要點,並將新科技、新工法導入建築工程,且把每個建案做到,在最危險、最重要的一樓把鋼筋全部綁好,並開放舉辦工地的鋼筋施工品質觀摩會,讓大家一同來見證工地的每一根鋼筋綁紮品質。

如此一來,完全做到安全品質透明化的建築安全履歷,讓每一棟危老都更後的新建案,都有自己的百年傳世的身分證,住戶也永遠安心放心、安居樂業,一次讓大家遠離地震帶來的恐慌,才能是一棟真正安全的優質好宅。


 
地震大樓倒塌案件中90%以上屬於1、2樓層柱破壞爆裂倒塌情況。
Alfa Safe系統牆使牆筋綁紮更堅固、鋼筋間距整齊一致、保護層厚度足夠,確保達到防裂、防漏水且抗剪力效果。
戴雲發簡介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