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老舊房屋既存違建 對結構安全有何影響?

發布日期2022/03/02

台灣目前最常見的三大違章建築為-「陽台外推」、「夾層屋」以及「屋頂加蓋」,違章建築是指為建築法適用地區內,依法應申請當地主管建築機關之審查許可並發給執照方能建築,但卻違法擅自建築之建築物,不僅不符原設計圖說更會遭政府法令制止,對於居住者的居住安全甚是無法完全確保。簡而言之,沒有取得建造及使用執照的建物,都是屬於違建。

一直以來,違章建築於城市中存在著不安全的隱憂,政府為了提升台灣良好的居住安全品質,不斷倡導大家不要在房屋上做額外的違建工程,儘量讓每個建築按照技術法規去檢討、申請,以改善台灣整體建築品質與居住安全。尤其是在地震發生頻繁的台灣,一旦發生地震,整棟建築都會受影響,輕則牆面龜裂、漏水,花點小錢補強;重則地震時建築不堪搖晃造成倒塌,不建議民眾存著僥倖心態,為增加使用空間而讓風險將長伴左右。


倘若是舊有建物已存在既存違建多年,在居住安全上會有什麼影響呢?

一.    陽台外推

陽台能作為晾曬衣服、蒔花弄草的小天地,利用一些小物、植栽好好裝飾一番,也能創造出美麗迷人的日常一隅。但若未經許可擅自拆除陽台與主建物之間的牆面、落地門,再於陽台加設窗戶,將陽台作為室內的一部分,違法增加樓地板面積,即是「陽台外推」。

陽台的外牆雖可能不是主要結構,對於地震耐震力的影響較小,但牆是在地震來襲時,防止建築物倒塌的第二防線,若將牆體敲掉外推翻修後,增加了陽台的額外重量,其所增加的重量超過原結構設計所能負荷的程度,可能會讓整個陽台坍塌,且會破壞原本建築結構的均勻性,讓建築物重心側向一邊,當地震來襲時,恐會對建築結構安全有不良的影響。

除了建築結構安全外,更需要考量人身安全,如遇到突如其來的災害時,陽台可以作為緊急逃生出口,也是等待救援的最佳地點,而「陽台外推」可能導致地震、火災發生時難以即時逃生,不可不慎。

二.    夾層屋

歐美地區的住宅常可以看到靠近屋頂的上層打造一個小閣樓空間,傾斜屋頂讓空間賦有神秘與童趣感,又可兼具收納與儲物之用。台灣的建築物雖鮮少有這樣的設計,但也有不少房屋將室內空間挑高來規劃閣樓夾層,跳脫平面分區的概念,朝縱向放大規劃室內空間,挑高夾層使室內看起來又高又寬敞,但「夾層屋」的設計其實是非常複雜,尤其是位在地震頻繁的台灣,如果建築未事先規劃考量,而後增設夾層,可能會導致整棟建築陷入結構安全的問題。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資料顯示,夾層可區分為「合法夾層」與「非法夾層」,夾層若有標示於核准圖說中,則為合法夾層,合法夾層可依法辦理產權登記,反之非法夾層則無法辦理。這種非法夾層挑高建築本身樓地版和梁之連結可能會較不完整,造成部分樓層有梁,部分樓層無梁,使挑空的樓層形成軟層,當地震發生時會產生應力集中現象,這些樓層的牆面即成為最先被破壞處,且很有可能在結構設計時,並未將夾層的承載力加強計算,事後恐會導致建築支撐力不足,倘若在施工上又不確實,日後則可能產生安全上的隱憂。

另外,就算是合法的「樓中樓」,在規劃設計上也必需做特別加強與檢討,需重視結構規劃設計及確實的施工品質,且按照建築相關法規申請及規劃,對本身建築與居住安全才是最有保障的。

三.    屋頂加蓋

最令大眾所熟知和醒目易見的違建便是「屋頂加蓋」,也就是大家口中常說的「頂加」。許多人喜歡買舊公寓頂樓,再將有限的坪數使用鐵皮屋往上延伸做頂樓加蓋,不論自用收租兩相宜,但其實這都是違法的,更有可能成為逃生時的一大阻礙,造成生命的危害,一旦遭到檢舉須立即拆除。因公寓頂樓僅能做緊急避難平台或空中花園使用,大家現在看到的加蓋,不論是否於舊法令時期興建,都屬違法,只是舊法令時的產物可緩拆,但若是遭到檢舉或提告,仍可能會被政府拆除。

一般而言,屋頂加蓋大多會建議採用輕質鋼構材料施做,由於如果使用磚塊或混凝土去進行違章增建,建物自重自然會增加,相對的地震力也會變大,輕質鋼構材料自重較輕,對於地震力相對比較沒有影響,對大樓的結構安全影響較低,但是施工方式及施工品質也相當重要,假如沒有連結好,颱風來時,因為強風吹襲,可能會造成屋頂被吹落而砸傷人。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很多新聞報導指出,鐵皮屋火災時,住頂樓的人往往都不易逃生,因為建造時未考慮到消防及逃生動線,真的是非常的危險。建議公寓頂樓還是做為緊急避難平台或空中花園使用,尤其是老舊公寓的頂樓平台、樓版、梁柱承載強度,低於現行法規對建築耐震的要求,有頂加違建的公寓,可能會因為載重能力不足,使得其他樓層的梁柱結構也跟著受損,地震時可能面臨傾斜、倒塌的危機。

▌頂加違建可能會因為載重能力不足,使其他樓層的梁柱結構也跟著受損,地震時可能面臨傾斜、倒塌的危機。
違章建築是否可以參與都更危老重建?

在參與危老重建時,有些民眾會認為自己過去因為違建而得到更大的使用面積,重建後應該也要繼續保有,但是這些增建、占用並非合法的建物,根據危老條例說明,這些違建建物面積是沒有辦法視為地主原持有面積來進行重建前的價值估算。因此在危老整合過程中,經常發生頂樓或是一樓之地主不願意參與重建的狀況,地主會認為重建對自己本身並沒有更好,且使用面積反而減少,導致忽略了違建本身會造成環境、建物安全及公共安全的負面影響,例如頂樓違建經常發生電線走火導致火災發生等。

若是進行都更重建,在處理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認定占有他人土地之「舊違章」建築戶時(新違章是即時強制拆除),依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報核前之實測面積可以給予獎勵容積,獎勵額度以基準容積百分之二十為上限。而舊違章建築的處理方案有現金補償、異地安置或是現地安置,但若是占用公有土地之舊違章建築戶,如果經協議納入都市更新事業計畫處理,並給付管理機關使用補償金等相關費用後,管理機關得與該舊違章建築戶達成訴訟上之和解。

違章建築不是經主管建築機關審查許可並發給建築使用執照的合法建物,地主在參與重建時不能將違建比照合法建物,期待能夠獲得跟合法建物一樣的價值。而地主與建商雙方在互相信任且條件合理的情況下,就目前相關重建趨勢而言,地主大都了解頂樓及其他違建不能參與重建分配,但對於本身有違建部分則比較能接受合理之補償,建議有機會參與重建的地主們應把握機會積極參與,讓原資產活化、早日住進更安全、舒適的房屋。尤其是居住在地震發生頻繁的台灣,避免違章建築造成傷人的武器,減少違建才能提升建築品質及居住安全,能讓大家住的安心、安全又放心。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