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都市越來越多「薄片屋」重建案  是否會有安全疑慮?

發布日期2021/11/12

政府推動「危老」政策(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旨在希望能夠加速危險老舊房屋之重建更新,危老程序相較於「都市更新條例」速度快,沒有基地大小之限制,中央及地方政府更祭出多項獎勵、補助,使得許多停擺已久的都更案立馬轉軌採用危老條例送件,因此老屋重建儼然成為這個時代的全民運動。

由於危老重建案無設限最小基地面積,以人口密集的雙北市而言,陸續出現許多小基地的開發現象,基地面積最小可能連20坪都不到,導致都市越來越多又長又薄的「薄片屋」重建案出現,在面臨強颱、強震時可能特別「有感」,另外是受限於小面積基地開挖,除了考驗周邊原街屋建築結構,施工期間的鄰損事件也需特別留意。

 

狹長型如同「薄片屋」般的建築,若僅有單跨度兩根柱子,一旦欲強震,其中一根柱子發生破損剪斷失去支撐功能,就很容易變成「軟腳大樓」,釀成倒塌的危機。反之,若基地面積大,建築不僅面寬夠、需要更多根柱子支撐,大樓結構相對較厚實,若遇強震,就算不幸其中之一柱子損壞,但因為仍有其他很多柱子連結牽扯成一體,較不至於傾刻間倒塌,對於安全品質相對有保障。假使因基地大小限制不得蓋出「薄片屋」建築,建議可於地震來臨時大樓易發生倒塌軟腳的一樓處做「柱中柱」結構加強,即在柱內增設柱鋼筋及圓形箍筋,得以增強垂直的承載能力並強化柱核心圍束,使大樓結構更穩固與安全。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強調,對於小基地的「薄片屋」,這時建築物的耐震舒適性及防裂防漏水工程就非常重要,從建築結構安全角度分析,必須同時兼具優良的結構規劃設計與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才會真正達到安全,雖然目前的建築設計技術以非常純熟,但還是必須在施工品質上多加留意才是。

▌「Alfa Safe系統牆」使牆筋綁紮更堅固、鋼筋間距整齊一致、保護層厚度足夠,確保達到防裂、防漏水且抗剪力效果,總體提升房屋結構安全、耐震韌性及使用年限。
危老重建案比起都市更新案基地更破碎,一處又一處的小基地除了有軟腳大樓的疑慮外,與一旁年代久遠的老舊街屋緊貼,頻頻傳出開始動工後的「鄰損」事件。倘若自家隔壁正在進行建案施工,除了受到噪音與落塵困擾外,鄰損更是令許多住戶所擔心的,建議附近住戶可先做兩件事來確保自家安全。

一、建案施工前,先做「鄰房現況鑑定」。也就是營造商請技師或公正第三方先至附近民宅查看屋況,後續若屋況有因施工損壞,則有依據可查證。

二、建案開始施工後,住戶應多留意自家大樓與周邊馬路,包括牆壁、磁磚或柏油路面是否出現裂縫或破洞,若因施工產生裂縫可能代表發生變位了,這時需進一步注意裂縫或破洞是否在短時間內持續惡化,例如越裂越長、越裂越多等,一旦發現異常狀況,需即時向施工單位反應,並於第一時間進行監測或補強。

危老條例並未限制重建基地面積,出現不少「薄片屋」重建案,而這當然也不代表小基地面積的危老重建案就一定不好,而是需有最佳的結構設計,再搭配良好的施工品質,才能將重建後的房屋達到真正的安全耐震。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