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我家住在「土壤液化」地區,會有危險嗎?

發布日期2021/08/04

土壤液化是地震會造成的災害之一,當土壤液化潛勢地區發生一定級數的地震並持續一段時間,引起土壤中孔隙水壓力增高,使有效應力喪失,則會造成土壤液化,嚴重時將造成房屋倒塌。每當大地震過後,過去鮮少被提及的土壤液化問題就會浮出檯面,民眾常人心惶惶,民眾可先進入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站(www.moeacgs.gov.tw)的「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查詢,了解自己住家區域環境是否為土壤液化高潛勢地區。 
台灣土壤液化潛勢圖,可依居住地區查看是否為土壤液化高潛勢區。(資料來源: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站「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
土壤液化是什麼?

所謂土壤液化,是指地表下20公尺內之土壤,土層為砂土且水位甚高時,在受到較大地震震動後,引起土壤中孔隙水壓力增高,使有效應力喪失,而產生連續性之變形的狀態。簡言之,「砂質土壤」結合「高地下水位」遇到一定強度的地震搖晃,使砂質土壤失去承載建築物重量的力量,導致沙土結構崩塌,暫時呈現像流沙的狀態,即會造成建築物下陷或傾斜。其實,土壤液化潛勢區及等級是表示發生土壤液化機率的高低,高液化潛勢區的成屋可透過地基及房屋健檢,以更進一步了解建築之抗液化能力及安全性。

 
土壤液化模擬試驗及影片。


土壤液化地區可以居住嗎?

房屋健檢評估建築物的安全性結果可分為三種:一是檢查後安全無虞,則可不必擔心;二是結構需補強,可請結構技師現場會勘採取相關補救措施;三則是評估後發現安全確實有問題,則建議採取危老方案或防災行都更拆除重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提醒,全台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數量逐年增加,除了目測、進行結構安全篩檢外,更要特別注意建築之安全。

而在土壤液化區域是否有安全疑慮?基本上921地震之後設計興建的建築皆已將土壤液化問題列入考量,並透過地盤改良與建築結構進行改善。譬如在輕、中度液化地區,若把連續壁加深設計施作,可圍束住基礎下方之砂土達到改善土壤液化問題,或略做土壤改良以解決土壤液化問題;在較嚴重之土壤液化地區,除加深連續壁設計施作外,亦可在基礎下方施作土壤改良或基樁,達到抗液化的安全性,其實就不太會有土壤液化的問題,並達到抗液化的安全性。倘若在地震中已造成房子傾斜,又不想拆除重建者,經評估建築結構仍安全,則可用灌漿的方式扶正。

老屋重建不僅只是做外表翻新就好,內在結構的安全才是最需要注意的,尋找好的結構設計、施工技術團隊對於老屋重建翻新相當重要,關係到施工過程品質是否確保及日後新屋結構是否安全,若新建築在設計施工上沒有嚴格把關,地震來時也可能岌岌可危,等同於僅是表面上翻新而已。好的團隊能在一貫的把品質、安全與經濟兼顧之共同合作下,落實安全品質透明化的執行,才能改建蓋出一棟真正安全的優質好宅。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