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老屋翻新 裝飾裝修設備工程品質的重點(下)

發布日期2021/06/04

現今新建大樓有愈蓋愈高的趨勢,而建築外觀造型及內部空間規劃設計,更是一棟棟用盡心思、美輪美奐的作品,美化了原本枯燥乏味的城市景觀。承上篇,關於建築物在裝飾裝修設備施工上,除了鋁門窗的基本要求、外牆材質選擇塗料或磁磚等,亦可留意外牆石材吊掛、防汙設計及白華的避免等議題,讓翻新後的建築物在裝飾、裝修設備施工品質上多加重視。

▌石材造型吊掛方式必須經過專業技師的分析確認,且石材連結扣件必須為不銹鋼材質或經特殊防鏽處理,方能夠確保品質安全。
一、    石材吊掛的安全確保

外牆石材掉落砸傷的事件亦常發生,且在颱風過後,石材廠商常會接到緊急維修通知,進行破損修補、更換石材的要求,以避免破碎石材掉落發生傷害及影響大樓的美觀與安全觀感。因此,石材的吊掛施工必須非常嚴謹,除了詳細的施工圖規畫作業外,外觀造型的吊掛方式必須經過專業技師的結構安全分析確認;石材的吊掛錨栓必須確實錨入結構體內,以能有足夠之抗拉拔強度;石材吊掛之連結件、螺栓及造型固定之槽鐵型鋼等,必須為不銹鋼或防鏽蝕之配件;石材吊掛時,必須檢核石材是否有破損裂痕,有瑕疵者須立即汰換等等,以能將石材問題降至最低,常保磐石穩固、雄氣尊貴之姿。


二、    外牆防污設計

建築物的窗台、女兒牆、外露梁及外牆突起造型等,由於經年累月的灰塵堆積在表面,當下雨時,雨水流過表面灰塵,混合成污水順著牆面流下,會使牆面留下大大小小的髒痕。久而久之在窗台下緣、冷氣窗口、女兒牆、外牆突起造型下方形成了難以清洗的污漬,使建築物變得很難看,失去原有的挺拔雄健樣貌。況且許多大樓或建築物沒有定期清洗外牆的預算,即使有,也是一筆可觀的清洗外牆預算負擔,大家都不願長期出這一筆大樓外牆清潔費用,因此讓台灣建築物外牆的「髒污」為大家所詬病。

為避免外牆被污染,可以適當設計頂部斜度,有利於表面髒污的排除,利用水的流勢將污水導引到牆面以外的範圍,藉由滴水板滴落至非視覺注意處(如陽台欄杆內側、屋頂花園女兒牆內側)。這些外牆泥作裝修細部的防污設計,包含窗台度外斜導水蓋板配合滴水線、外露梁頂面外斜並安裝滴水線、陽台欄杆頂面內斜及女兒牆頂面內斜等等。
三、    避免外牆白華影響美觀

居住在潮濕多雨的亞熱帶地區,常常有消費者在購買新屋交屋後,才半年就發現外牆樓層接縫的磁磚出現白色物質,俗稱「白華」或「壁癌」,經過幾次清潔都無法改善。

「白華」意即鹽結晶沉積的外觀。台灣屬於海島型的天氣氣候型態潮濕多雨,大樓建築物往往因為「濕度高」很容易滲水及潮濕,隨著工業逐漸發達,大樓大多以鋼筋混凝土構造,當混凝土不密實或出現裂縫時,濕氣進入樓層接縫的混凝土中,溶解內部鹽分藉由蒸散作用帶出縫外,當在縫外的水分蒸發後,會留下鹽結晶沉積呈現白華現像。

 建築業者阻絕水分滲入樓層接縫,會採取下列方式避免樓層接縫處之白華的產生:

1. 在外牆層接縫處的地方,先打除交接不良的混凝土物質,並以結構型具纖維絲灰漿填實補平後,再進行防水層塗布。

2. 於粉刷層施作時,應添加砂漿合成強化乳膠,減少塑性收縮水化熱產生的裂縫,以及減少水泥吸水率的功效。

3. 應使用抗氯透氣型、抗酸雨、清潔劑之防水材,並於浴廁、陽台及屋頂等等之防水層施作時,在柱牆底邊先需做陰角轉角防裂網,可以避免底邊90度之防水施作瑕疵發生,引發滲水及外牆白華。

4.浴廁、陽台及屋頂防水塗佈完成後,可進行試水及底部層樓與外牆周邊是否滲水之檢查,若有滲水就可以立即改善。

5. 應使用精確的電子秤重儀器按照配比加水或添加劑拌和,依照材料說明指示加入正確料量,使用料量不可過少造成無法滿鋪或導致內部積水。

 
一般的大樓外牆壁體或地板因水密性不佳、防水不良、原料品質調和比例不對等原因,使水份滲入壁體或地版,造成內含水量增加產生白華的情況。解決白華的根本之道在於清除積水或滲水、避免外力損傷磁磚及定期進行磁磚表面清潔工作,生活當中若出現白華除了損害建築物及帶來視覺觀感不佳,所滋生的黴菌飄散各處,更是造成人體最直接的健康危害。

每棟建築物華麗的背後,隱藏著因過多的外觀裝飾與內部空間裝修,造成建築物自重額外的增加,當地震災害來臨時,更因事先考量外牆裝飾材掉落等問題。「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認為,在房屋安全考量上,裝飾裝修設備品質、輕量化建築及採用耐震系統化工法將是未來建築主流趨勢。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