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偉良
品嘉關係企業創辦人(Since 1987)。 畢業於台大土木系,並先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目前從事房地產生態系的建構。

政府打炒房之後的房市會有怎樣的新情勢呢?一場房地產的財富重分配大戲又將展開?

發布日期2021/04/22

這幾年來,房地產市場慢慢的步入穩定時期,行情從一開始的炒房充斥到一般炒房客逐漸退出市場(較專案的炒房客已轉化為法人),這樣的變動對於房市的影響很大。如果從二十年前的房地產來看,當年的房產屬性就單單以做為住房之用,沒有什麼太多的炒房、囤房等行為。2003 年來的炒房風潮則是將房價炒翻了天,如今房產的價格直線上升,房價居高不下的狀況讓人望塵莫及。

圖/pixabay
疫情打壞了房地產業者的原來佈局

在這種環境下,買房的剛需以及房奴還是在不斷的為擁房而辛苦奮戰,2019年底便有人說房地產將會重新迎來新春,卻沒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又讓整個經濟出現了巨大變動。

政府因應疫情措施得宜,減少了經濟傷害,卻帶來房價上漲的預期

在疫情後,民眾開始猜測著房市在疫情結束之後的新走勢,會不會以低房價的形式開盤,放低身價吸引購房客?

現在的房產囤積數量其實還在上漲,並且有一些建案已經面臨竣工即將投入交屋的環節,而未售出的餘屋將面臨重新銷售,待售房產面對的競爭是很明顯的,競爭環境下還不單單只有新房競爭,其中還會摻雜著二手房的競爭,購房客們的選擇將會變得複雜起來。疫情導致全球的金充沛的資金流入加上降息引發了不少有資族的買房慾望,加上營造物料、人工上漲引發房價上 漲的預期。


政府啓動一連串的打炒房措施

政府也看出房市已經出現「房價上漲的預期」,因而超前佈署、提早預防,接連啓動一連串的打炒房措施,像實登錄2.0、房地合一2.0、選擇性信用管制,一下子截斷了投機的通路和炒房客大幅獲利的可能,把大多數的炒房行為掃地出門,日後炒房客、投機建商的斷頭風潮將不可免。 但是,營造成本的上漲已是不可逆的趨勢,因此此時及時進場、勤看屋才是聰明作法,若一昧抱著等房價大跌再進場看屋買屋,可能反而會錯失良機。


一場房地產的財富重分配大戲正在展開

這時候,對於房子,民眾也許應該更新一下原本的想法,尤其如果住的是老屋的,更有必要儘早把握機會,早早改建,這是為了居住安全,也是為了居住健康,為了自己的好,也是為了後輩的好。而身為老屋所有權人的子女則要勸說自己的長輩,參與改建,改建愈晚,日後的改建機會將愈來愈小,因為改建成本會愈來愈高,因此,及早把握機會和沒有抓住機會的,會在這一波的危老改建浪潮中,形成財富上的分水嶺,沒有跟上的,將窮上加窮,難以脫離貧窮的宿命,反之,搭上改建列車的,將可藉此賺到時機財,讓自己的財富倍增。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狄更斯的一句經典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的確,在經濟穩健成長、科技漸成主力產業、營建勞力缺乏的當前環境下,要期待房價會大幅下修會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幻想。

台灣的房屋數量確實不少,但大多是安全性差、居住性不佳的老朽建物,並不能滿足民眾已經提升的居住需求,所以網上一些所謂「當前房市空屋過多、新屋供過於求」的言論根本站不住腳;反而我們只見到建商更積極獵地搶地的情景,建商不是傻瓜,而是一群逐利的商人,他們遠比一般民眾更了解房地市場,建商新房空著不降價求售,只是因為他期待更高的房價回 報,而不是賣不出去,所以這個時候,民眾更有需要客觀的衡酌環境,而不是人云亦云,最後淪為被收割的韭菜。

胡偉良Profile 

畢業於台大土木系,並先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
品嘉關係企業創辦人(Since 1987),目前從事房地產生態系的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