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都更太慢了?花敬群:千萬不要這樣說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1/03/30

作者陳雅玲

台北市有90萬老宅,多數是老人居住,都市更新刻不容緩。 台北市有90萬老宅,多數是老人居住,都市更新刻不容緩。
立委質疑都更腳步太慢!高嘉瑜29日出席立法院質詢指出,台北市將近90萬戶老房子,就有將近50%是老人居住,造成生活不便,而建設和住戶立場對立,是造成都更太慢的主因,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回應,這是錯誤的指責,這樣只會讓都更推不下去。

民進黨立法高嘉瑜表示,民間急需都更!以南港為例,南港現在是「一個南港、兩個世界」,政府提倡東區門戶計畫,南港要發展了,但一邊是展覽中心,豪宅林立,另一邊隔著南港展覽館,在南港路一旁就是將近百年的老舊建物,卻沒有辦法都更改建。

現在台北市將近90萬戶是30年的房子,當中又有50趴是老人居住,這演變成一種社會現象,有125萬戶的獨居老人或是雙老家庭,居住在無電梯的老宅,他們可能不敢出門,也沒辦法回家,而這些老宅急需都更改建。

高嘉瑜質疑,為什麼都更進度這麼的慢?就是建商跟住戶往往都是對立的,政府應該運用公權力,讓國家住都中心協助民間都更,扮演整合的角色, 而不只是發包土地給建商蓋房子、蓋社會宅,這是非常容易的事。

花敬群表示,國家住都中心沒有發包給建商蓋社會住宅,是發包給營造廠蓋社會住宅。關於整合,民間有龐大的量能來協助整合都更,很多整合者和建設公司是站在協助住戶促成案子完成。

花敬群強調,不要製造建商和住戶對立,如果一直認為建商是壞人,那都更就是推不下去,大家應該是團結在一起。而住都中心沒有進去介入民間純百分之百的個案,原因在於怕與民爭利。另外一個重點是,這個問題要靠社會解決,而不是只靠一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