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危險老舊建物  耐震補助提高至八成五

危老重建

發布日期2022/06/13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台北市逾30年的老舊房屋數量多,除了拆除重建之外,也可以透過耐震補強的方式,加強建物的安全性。 台北市逾30年的老舊房屋數量多,除了拆除重建之外,也可以透過耐震補強的方式,加強建物的安全性。
台北市逾30年的老舊房屋數量多,每二間就有一間是老屋,為了協助民眾改善房屋結構問題,除了拆除重建之外,也可以透過耐震補強的方式,加強建物的安全性。

以北市來說,目前對於符合補助資格的建物,每件最高可補助建築物補強費用之45%並以450萬元為上限,如果建築物屬於「耐震能力初步評估結果危險度總分大於45分」、「耐震能力詳細評估結果為須補強或重建」或「經執行機關認定耐震能力具潛在危險疑慮」者,補助比率可由45%提高到85%,大大減輕民眾負擔金額。


建管處處長劉美秀表示,為加速老舊建築物重建,自2020年6月起擴大推動師服務面向,除免費為市民提供法令解說、協助社區住戶整合意願、輔導申請耐震能力評估、提具重建計畫外,針對無法重建之老舊建物,藉由推動師之整合能力,辦理老舊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建築物階段性補強及整建維護等服務項目。

劉美秀強調,考量老舊房屋防災、抗震能力普遍較為不足,如發生嚴重地震,對生命財產產生較大的威脅,為讓自己及家人能有舒適又安全的居住環璄家園,不用時時刻刻面對地震災害帶來的恐慌,若老舊建物有整合上的困難,可逕洽危老重建工作站了解結構補強相關事宜。

目前台北市「危老重建工作站」已經設立130站,而「危老工作站」是全市性的服務據點,並不侷限於各行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