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第二場研討會「危老重建|體現都更多元價值」

政府代拆不手軟 借鏡國際城市日本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0/10/21

作者廣告部企劃製作

▲產官學群聚共同探討鄰近日本的成功案例與台灣成功案例分享(圖/攝影組,以下同)

特別選在921大地震前夕,9月19日(六)~9月20日(日)由內政部、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指導,《財訊雙週刊》主辦的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成功落幕,期間總統蔡英文也親臨現場,提倡「危老都更能創造三贏,是國內經濟新火車頭」的政策理念,受到公部門、產業界及民眾的熱烈好評。

為了讓民眾更熟悉老屋重建的操作細節,為期兩天的活動中,辦理三場研討會,並且同時線上直播,讓遠端無法到場的讀者一起吸收新知。第二場研討會「危老重建|體現都更多元價值」,由現代地政聯盟召集人王進祥主持,邀請台灣旭化成都市開發公司董事長小原俊彦來分享日本經驗。

此外,同時請來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更新事業科科長鄧涵瑛、台灣金聯資產公司副總經理劉育紘、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華夏科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楊謙柔以本身豐富經驗,共同參與研討。

▲危老+都更系列研討會第2場匯聚從國際視野到台灣推動的法規探討

莫僥倖!日本和台灣皆有代拆法令可依循

王進祥開場指出,民眾應放開心胸才能加速都更危老的進行,「建商沒有想像中的暴利,是因為資訊不夠公開、不夠透明,才讓人不信任!」相對的,建商也應提出誠意和資訊對等化。

小原俊彦表示,日本旭化成集團旗下的旭化成不動產Residence,一直以來參與了許多集合住宅的改建,以及都會區的重建,看到台灣也有類似的老屋問題故至此拓展業務,目前台灣是旭化成唯一的海外市場。

▲台灣旭化成都市開發(股)公司經理黃映捷

日本同樣有代拆制度,遵循的法條是《集合住宅重建促進法》,只要有4/5的住戶同意都更,就會有不同意戶「行使讓受請求權」,當然這是不得已手段,在此之前會盡力協調取得同意。有趣的是在過程中,旭化成積極任用女性員工,首要是要降低地主們的戒心,再者因為女性在重建搬家、租屋等的繁瑣過程,能提供較貼心細與耐心的服務。

近來新北市執行了首件代拆案,鄧涵瑛以六月代拆的新店家樂福都更案為例,當初對分配戶採自行選配,他所選配的價值相對於權值是高出一些,需要做找補,但在審議過程中有請實施者提出其他配套,比如調整選配房屋?或者其他找補方式?實施者結有配合提出,期間開了六次協調會,分配戶出席一次,分配戶仍不認同,最後確認程序已完備,送往爭審會決定拆除。

鄧涵瑛表示,拆遷過程中全程錄影,幫分配戶打包,可由於屋況已經荒廢多年並無人居住,物品竟比想像中多,還得增加安置處,最終花了五個多小時才完成,未來會持續積極處理釘子戶問題,如同侯友宜市長所說:「只要有把協商程序走完,我就是拆!不應讓少數人影響眾人居住品質。」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更新事業科科長鄧涵瑛

找資源!台灣金聯資產可在重建瓶頸伸出援手

劉育紘說,台灣金聯資產公司內部有建築師、代書、20多個危老推動師可提供免費諮詢,或是進一步引薦至台灣金融聯合都更公司進行後續一條龍服務;倘若資金不夠、想找信任的投資人,也能用「類合建」方式找台灣金聯服務;如果遇到瓶頸需要關鍵整合,比如鄰居想要提早拿錢出場,也能找台灣金聯配合買斷;又合作的建商碰上資金斷鏈,台灣金聯也能資金輔導,隨時歡迎大家來。

有「結構教父」之稱的戴雲發表示,安全的房子可以是百年建築,甚至超越百年,但有兩要件,一是好設計、二是好施工品質,兩者必須同時做到,而大家會重視看得到的「好設計」,卻常忽略看不見的「好施工」。

▲台灣金聯資產(股)公司副總經理劉育紘

除了這兩點,戴雲發指出,大家的觀念也需要調整,不要去拘泥某個建築材質,也就是並非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SC(鋼骨結構)一定最好,而是要適材適所,目前的建築科技已經日新月異,如RC(鋼筋混泥土結構)在日本已經可以蓋到30樓以上,猶如世界第一高樓、杜拜哈里發塔,地下室到地上物600公尺是以RC為主,600~800公尺才用SC,以前高建築世界摩天大樓90%都是純鋼構,現在不到9%採用純鋼構,尤其鋼構在現場不好焊接,遇上小毛毛雨、潮濕下雨都得停工,但施工方有無確實做到也不知道。

楊謙柔強調,後疫情時代,智慧人居的概念越來愈重要,最基本是廣植台灣原生種及誘鳥誘蝶植物,釋放芬多精;選無甲醛健康綠建材、加裝停車場一氧化碳濃度偵測、智能啟動換氣排風、電梯裝置空氣清淨機、滅菌光等,維持好的生活品質。啟動都更危老、老屋重建成智慧建築後,災害發生會立刻通報、遠端監控開關家電、遠端與醫護連線健康管理。屆時,家才是真正幸福、安全的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