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了7年海砂屋都更  住都中心介人輔導凝聚共識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05/27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新店大溪地社區住戶的居住安全飽受威脅。(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 新店大溪地社區住戶的居住安全飽受威脅。(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
7年前被檢測為海砂屋的新店大溪地社區,過去因諸多繁複法令及住戶意見分歧,造成都更進度牛步,住民長年飽受無止境的漏水修繕、混凝土塊不定時脫落,威脅著居住安全。近期,新北住都中心將大溪地社區列為優先輔導對象,持續介入,目前社區已經成立自主都更會,若事業計畫順利通過,預計將於115年上半年開工。

新店大溪地社區位於安民街、安興路口,面積約1,200坪,2015年被檢測為海砂屋。新北住都中心自去年成立後,就將大溪地社區列為優先輔導對象,除了拜訪更新會,了解住戶們的建議與心聲,還在地駐點3個月投入80人次、舉辦5場說明會,接觸到更多原先因工作繁忙無暇認識都更的住戶,順利與15戶重啟溝通;中心也列席理監事會、會員大會,以輔導更新會運作。社區住戶對中心的積極協助甚表感動,甚至曾有住戶投書媒體表達感謝,喊話社區住戶要團結一致。



如今大溪地社區已有團隊進場,更新會表達無須中心直接介入住戶權利分配,但需借重中心法令諮詢及行政協調,中心居協助角色與新北市都更處一同輔導更新會,依據審議委員意見修正事業計畫中,若事業計畫順利,預計將於115年上半年開工。

 

新北住都中心執行長汪禮國表示,對大溪地這樣的海砂屋社區來說,經由中心推廣都更觀念,讓居民了解都更知識,化解對繁雜法令的疑慮,確實有凝聚全體住戶信心與決心的作用,推動自力更新的社區能否成功,關鍵因素就是「團結」,中心將持續以專業顧問的角色提供更新會諮詢,例如社區住戶法令諮詢、融資或廠商遴選建議,協助社區續辦都更程序,加速翻轉危險老舊的居住環境。

新北住都中心執行長汪禮國率隊至新店大溪地社區進行現勘。(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