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危老都更創造三贏 國內經濟新火車頭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0/10/12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圖/攝影組,以下同)

人潮爆棚 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圓滿成功!相約明年見

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圓滿落幕!由內政部、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指導,財訊雙週刊所主辦的博覽會活動於9月19日(六)~20日(日)在松山文創園區盛大舉行,吸引124個攤位、上萬民眾熱情參與,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徐國勇、八大公股行庫首長等也親臨現場,人潮數度擠爆攤位,三場研討會民眾參與踴躍,甚至寧可站著聽也要入場,會後與專家積極交換意見,顯見國民對危老都更意願已經引爆,大家求老屋重建若渴。

去年財訊舉辦第一屆博覽會十分成功,各界好評不斷,今年博覽會特地選在921大地震週年前夕,企盼喚醒民眾對居住安全的重視。邀請內政部營建署、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台灣金融聯合都更公司、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現代地政危老都更團隊、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台灣中小企業銀行、建商、建材商、等相關攤位設攤。

總統指示都更危老下一步 力促容易、明確、加速

總統蔡英文表示,去年定調「都更2.0元年」,目前已有成效,如今全台屋齡30年以上戶數,超過400萬戶,未來將增至600萬戶,所以務必加快腳步,朝向「整合要容易、獎勵要明確、審議要加速」。提醒務必要簡化流程,盡量在1年內完成都更審議,也需要公股行庫一起配合,讓都更不再曠日廢時。

蔡英文說,危老跟都更案,從平均每年40件逐年翻倍,今年1到8月已創956件好成績。更重要的是,在危老都更推動中,創造讓民眾、專業從業者,及產業界三贏的局面。推動危老都更,可為房地產帶來新商機跟機會,可說是新火車頭,為產業帶來發展。

總統進一步指出,「民眾贏」,新的安全標準更能面對地震與極端氣候的挑戰,居住可以更安全;「專業贏」,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像是都更危老推動師、土木工程師、技師等,皆可受惠于危老+都更推動所帶來的新工作模式與機會。「產業贏」,將可帶動營造施工、建材建物、設計裝潢、消防裝修等上下游產業。

蔡總統逛攤位 聽取各單位成功案例簡報

此外,總統蔡英文還與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內政部部長徐國勇等人一起逛博覽會攤位,聽取簡報。台灣金融聯合都更公司董事長林旺根指出,昨(19)日博覽會第一天就有好業績,收件51案,成績斐然,代表民眾求新屋若渴,目前公司成熟有75案,7案已經簽約。

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說,危老和都更可以振興內需產業,所以兩年前成立「創新金融專案辦公室」,目前也針對台商回流,主推廠辦立體化都更,台企銀是都更國家的一員。國家住都中心以時下最夯的2D繪本風為視覺,訴求未來的美好生活,特別邀請蔡英文總統合照。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自蔡政府上任來已順利公布都更三法的推動與修正,包含都更條例、危老條例、國家住都中心設置條例,過去都更案平均每年40案,近兩年都更和危老件數呈現每年10倍速度成長。

台北市政府報告,目前北市都市更新核定案量達449案,危老重建核准291案,設置132個危老重建工作站及13739名危老推動師。新北市政府表示,侯市長上任來力推「都更三箭」,並市府力推「都更行動辦公室」,為民眾解答容積獎勵、稅捐減免等問題。

博覽會有設攤、研討會 吸取新知豐富

博覽會現場四大主題展區包括:法規宣導、金融服務、便民諮詢、產業服務,提供大眾免費諮詢關於都更的各項問題。同時兩天並辦理三場研討會,分別「都更2.0再進化,政策齊發」、「危老重建,體現都更多元價值」、「危老都更,聚焦產業價值」。

第一場「都更2.0再進化,政策齊發」研討會由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開場,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等貴賓致詞,並邀請內政部營建署署長吳欣修、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副局長方定安、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黃國峰、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黃博怡、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郭文進、台灣金融聯合都更服務公司董事長林旺根、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執行長張溫德、現代地政聯盟召集人王進祥,共同參與研討。

謝金河表示, 2016年小英總統宣示將破除都更牛步,之前有文林苑釘子戶事件,加上正義國宅耗時逾20年,大家視都更如畏途,剛剛開始,一年都更只有45件,今年到現在已有945件。民眾的潛在需求,已經很明顯看出來,而透過都更,讓這個城市變得更美麗,其實是很多人的初衷。

公權力積極介入 政府執行代拆不手軟

花敬群表示,起初危老剛上路時,限定要100%同意,被罵翻了,但政府的立意是要簡化程序,不像都更有事業概要、事業計畫、權利變換等,訴求危老就像申請建照一樣簡單,事實證明設想沒錯,連著帶起都更氛圍,今年危老可能突破1千案,是恐怖的數字,不過危老畢竟是社會學習和進化過程,「都更才是正道」。

花敬群指出,累積的經驗發現,不信任是都更最大殺手,之後要將不同意戶的處理程序標準化,過去一年多來雙北市府也操作好幾個案例,宣示「惡意、搞怪的釘子戶,政府代拆不會手軟!」呼籲地主,如果開發商已經透明不要去貪該貪的利益,「要多拿一些的,就是政府要去拆你房子的人。」當然政府也會同步監督建商是否給予合理利潤。

花敬群說,政府不能只靠民間,自己也要有手腳執行,所以成立國家住都中心,從原先40人的編制成長至今逾200 人,9月17日還完成堪稱近年產權最複雜的「台北市大安區嘉興街都市更新案」公辦都更招商。從零開始的新機構,自己代理董事長,承擔這麼大的政策任務,也是做得很辛苦,不過好消息件件傳來,代表只要努力還是可以做到。

吳欣修表示,近年來都更和危老都有好成績,危老截至八月底已經超過800件,值得興奮的是都市更新案過去每年以44案速度進行,去年一舉突破百件,實施進度大舉超前。近日會針對高樓層危險集合式住宅,提倡儘早都更重建,而今政府已將六樓以上建築普查完,快篩出有危險結構的大樓,力推修法放寬獎勵容積,主動與地主聯繫都更事宜。

都更危老國家隊成型 超前部署居住安全

黃國峰表示,都更三箭就是建構在新北市環狀捷運網絡上,透過捷運政策和整體開發,提供如托幼、托老、社會住宅等公益性設施,強化居住安全,也同時提升居住品質,讓民眾有信心,也讓房子增值。另外也會在主要幹道如縣民大道兩側,透過建築立面整建的手法,打造門戶路廊,提升都市景觀風貌,促進沿街商業串聯,以帶動城市經濟發展。

方定安說,要把「老屋送進安寧病房!」北市有「168都更專案」、「海砂屋快軌專案」等幫助民眾加速都更,北市府期盼危老和都更雙引擎啟動,中央政府帶著地方政府一起努力,再創佳績;也說「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人潮眾多,相當成功,往後可能要到小巨蛋、大巨蛋辦理才夠空間。

黃博怡指出,在政府和民間的努力下,「都更危老國家隊」正在成型,很高興台企銀也是其中重要一員,會積極提供民眾都更融資需求。他提到從幾年前到金融研訓院服務後,就一直關心金融對於台灣美好可以扮演什麼角色?後來赴台企銀擔任董座後,找來都更專才陳銅溪顧問協助,以及一個地政、金融博士,致力推展都更業務,也涉略到廠房立體化,預計為台企銀打造獲利的第二隻腳。

郭文進指出,台灣金聯雖然無法對於自然人提供融資,但對於不願參與分配或無意承擔重建風險而有意提前處分資產的所有權人,以及合建的建商,均可提供資金鏈的解決方案。林旺根指出,過去談到都更,建商的成功率1%,但目前台灣金融聯合都更服務公司成立兩年多,成功案已逾10件,7件已簽約,6 件催熟中,民眾反應熱烈。

政府建商民眾齊心 為台灣城市美學帶來契機

張溫德以「台北市大安區嘉興街都市更新案」為例指出,該案產權複雜,除一半為台電所有,其他還有67位所有權人,國家住都中心鍥而不捨,去拜訪住都中心經常去拜訪所有權人,包括公寓住戶、小吃攤、裁縫店、里長、違章戶等,傾聽所有權人的需求,一年內將權利同意比例從30%提高到98%,且只有一本帳,沒有檯面下交易,終於完成外界看起來「不可能的任務」。

王進祥指出,都更是22年前地政節所公布的政策,當中修正了9次,嚴格講不算成功,但自從蔡政府上任後,因為危老的突破,總算看到曙光;也以自身舉例,

30年前現代地政將估價師、地政士、經紀人結合成團體,最近幾年看準危老商機,又結合了建築師、土木技師等成就一個新團體,並希望政府能再加把勁。

謝金河最後指出,一個老舊城市重啟再生機制,台灣有很多參考範例,如日本六本木之丘和東京車站、丸之內都更;而老舊房屋翻動再造,可能是建商重新尋找商機的一條途徑;對於民眾,老屋重建是安全,勢在必行,很期待政府帶領下,能重建「美麗新台灣」,透過全民熱情參與,為台灣的城市美學帶來更好的契機,更預祝下一屆的博覽會順利舉行,2021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