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公辦都更量能 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揭牌成立!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05/13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臺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5月12日正式揭牌營運。(圖/台北市住都中心提供) 臺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5月12日正式揭牌營運。(圖/台北市住都中心提供)
臺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5月12日正式揭牌營運,由前身財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轉型為行政法人型態組織,未來台北市住都中心將負起推動公辦都更、社會住宅興辦及物業管理等業務管理,透過行政法人在人事及制度上的彈性,擴大提升公辦都更的效能。

在北市住都中心揭牌典禮上,市長柯文哲致詞表示,社會住宅及公辦都更是任內積極推動的政策,在公辦都更方面,1.0計劃階段共有18案示範基地在推動,其中8案已動工,其中中山區的大直北安段公辦都更案,今年四月取得使用執照。


他也提到,斯文里整宅三期是最困難的案件,市府團隊完成了台灣都更史上一項艱鉅的任務,成為公辦都更的成功典範。市府在2020年提出公辦都更2.0專案計畫,為老舊社區提供服務,目前共有4案已指定都更中心擔任實施者、1案適宜性評估作業中,5案潛在評估案,都將由臺北市住都中心接續執行,逐步擴大公辦都更效能。

社會住宅部分,市府獨創屬於社宅的社會模式,規畫低樓層的公共社福設施,加上青創團隊的資源,讓社宅成為「好厝邊」,落實「共好」社區的政策理;在這將近8年期間,興辦了全國最大量的社會住宅,未來在管理上對於專業度以及彈性應變的需求也更高,因此面對臺北市逐年提升的社宅完工數量,成立住宅專責機構是刻不容緩的事。

北市住都中心成立,主要有3大目標:1.都更分回不動產之包租代管業務,以財政健全方式推動;2.推動公辦都更、社會住宅興辦及物業管理的政策永續發展;3.透過行政法人在人事及制度上的彈性,朝向專業發展,提升效能,引入民間能量,使臺北成為宜居永續城市。

在12日正式揭牌禮典上,受邀出席包括臺北市市長柯文哲、臺北市住都中心董事長彭振聲、臺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陳信良、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黃一平、臺北市住都中心董監事等及多位產官學各界代表到場見證。

斯文里整宅三期被視是公辦都更最困難的案件,目前已經興建完成交屋。(圖/台北市住都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