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荒廢的老市場 打掉重建變超級市場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2/05/12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位於中和的秀山市場老舊不堪使用,長達40餘年來是處於停止營運的狀況。(圖/新北市都更處) 位於中和的秀山市場老舊不堪使用,長達40餘年來是處於停止營運的狀況。(圖/新北市都更處)
新北市放寬市場用地相關法令,有意進一步啟動重建老舊市場,近期位於中和的秀山市場,長達40餘年停止營運,在法令放寬後,經實施者整合近50位所有權人,並於5月5日通過核准發布實施。該案未來一、二樓將作超級市場,並提供超過300平方公尺市民活動中心及一般住宅。預計112年動工,115年完工。
 
新北市都更處表示,該案基地位於中和區大勇街及立仁街14巷交叉口,屬原秀山市場舊址,屬中和都市計畫之市場用地,面積約2,391.73平方公尺,更新前為3層加強磚造之老舊建物及停車場使用,所有權人接近50人,更新後將新建1幢2棟地上16層、地下5層住宅大樓,1至2樓規劃超級市場,並於3樓提供市民活動中心,預期將申請「鑽石級」綠建築標章及提供超過1,000平方公尺的開放空間,讓整體環境更加友善。
 

新北市都更處進一步說明,由於市場用地為公共設施用地,須整合「都市計畫公共設施多目標使用辦法」、「獎勵投資辦理都市計畫公共設施辦法」與「都市更新條例」辦理,現市府為加速老舊市場更新,於今年1月18日修正發布「新北市獎勵投資興建都市計畫公共設施辦法」,後續採都市更新方式辦理市場用地重建者,可以「都市更新條例」規定之同意門檻辦理(即多數決機制),鼓勵市場改建。

中和秀山市場將重建為1幢2棟地上16層、地下5層住宅大樓,1至2樓規劃超級市場。(圖/新北市都更處)
除了該處老舊市場重建,接續也將推動包括永和、新店等地區老舊市場的改建,翻轉多數人對老舊市場髒亂、破舊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