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簡易都更修法  獎勵上限提高至30%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2/04/07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近期,一棟佇立於新北中和區南山路的15層樓高大樓全新完工,這裡原是21棟2層樓加強磚造建築物,屋齡老化造成房屋窳漏破損,後經地主申請簡易都更,終而都更成功。該案占地423坪,沿著南山路提供4公尺人行步道及綠帶空間,大大提升居住品質。
新北中和區南山路一案申請簡易都更,近期完工,打造全新居住品質。該案原有現況是21棟2層樓加強磚造建築物,屋齡老化,房屋窳漏破損。(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該案位置鄰近中和景安站,僅有300公尺內,不過由於過去房屋老化窳漏,常有機車騎士占用騎樓停車等現象,後來因105年台南大地震更喚起了居民對於居住空間安全的重視,因而向市府申請房屋健檢專案辦理耐震評估,最後評估結果是建議拆除重建。

由於該案其中一名地主,本身具有建築背景,且參與市府培訓取得都市更新推動師資格,積極整合各地主並主動召開會議討論後,達成共識,並於106年申請「簡易都更」,行政審查僅約1個月就通過取得簡易都更適用認定,並於107年取得建照後開始進行拆除重建,全新大樓於今年3月完工。
簡易都更 VS. 都市更新是兩種不同重建方式
新北都更處表示,都更簡易與都市更新是不同的重建方式,根據法源不同,都更簡易是根據「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並於111年3月18日起配合修法,獎勵上限由20%提高至30%,倘符合30年以上老舊建物不限定合法或非合法建物面積達基地面積一半以上,即可提出簡易都更申請,住戶免花費可觀的鑑定費用並更簡化申請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