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密度愈高房價愈有撐? 這三區中古屋漲幅大

房市行情

發布日期2022/03/17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人口密集處高的區域,通常代表生活機能高,全台前十大人口密度高的十大行政區最近也統計出爐,全台人口密度居冠是新北永和區,每平方公里有將近3.8萬人,而這十大行政區的房價,的確,近五年來成交價皆在成長,其中有三區漲幅逾10%,顯示在人口紅利支撐下,房價表現不俗。
 
資料來源:戶政司、實價登錄、住商機構企研室整理
根據住宅機構統計內政部戶政司資料顯示,人口密度前十高行政區及其房價變化,人口密度最高的行政區多數在雙北,行政區上榜最多在新北市,共有5個行政區入榜,永和區持續蟬聯榜首,五年房價增幅也有7%,新北市另外4區分別為蘆洲、板橋、三重、新莊,首都台北市有3個行政區入榜,分別為大安、大同及松山。

另外,高雄市新興區及台中市北區也有入榜;在平均房價的部分,人口密度前十高行政區五年來房價均漲,僅高雄市新興區的房價漲幅偏低,僅0.8%,而新北市三重區、台北市大同區及台中市北區房價漲幅都在10%以上,大同區漲勢最猛,五年平均房價成長16.7%。

郎美囡分析,新北市三重區、台北市大同區及台中市北區都屬於早期開發的區域,但近幾年各地方政府也致力於轉換在地風貌,例如台北市大同區的「大同再生計畫」,砸重金重整知名市場及古蹟、增建綠地,新北市三重區則有二重疏洪道重劃區提升區域亮度,台中北區雖然缺乏新建設,但擁有全台第二大國民運動中心,學校密度高、有多個知名商圈,且捷運綠線有1站位於北區,是自用、自住買方的主力區域,另一方面這三區中古屋房價親民,頗獲買方青睞。

另一個原因是,這些舊市區屋齡多數偏高,有廣大的換屋需求,因此當地重劃、重建或都更開發新案,都能吸引買方購置,平均成交價格也因此提升。

不過國內出生率偏低,人口負成長的議題也被市場討論,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許多研究在評斷缺乏人口紅利的情況下,房價必然因需求減少而下跌,不過主要行政區因資源多、建設多,導致人口及就業機會的集中化,反而讓房價走揚,少子化因素效應會是長期緩慢的發酵,短期多頭格局時,地段依然是影響房屋價值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