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海砂屋一條街  導入全案管理整合有成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03/03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蘆洲長安街一帶建物多有海砂屋情況,又有一案透過檢測認定為海砂屋,經住都中心介入整合已經進入都更程序。 蘆洲長安街一帶建物多有海砂屋情況,又有一案透過檢測認定為海砂屋,經住都中心介入整合已經進入都更程序。

苦等都更多年的蘆洲「海砂屋一條街」-長安街,繼去年新北住都中心進場第一案後發揮示範作用,帶給更多當地居民重建家園的希望,近日長安街又有一處面臨居住安全危機的海砂屋尋求住都中心輔導。該案由住都中心以全案管理的方式協助社區,從成立更新會、引進專業團隊、銀行融資、監督廠商到新房完工,正式啟動都更。

蘆洲長安街一帶的建築,普遍興建於民國75至80年間,正逢房市大好,開發商搶建潮,砂石嚴重缺乏造成營造品質低落,後來經過高氯離子含量檢測,許多都被判定為海砂屋。

即將啟動都更的一案,位於長安街46巷口的五層樓舊公寓,屋齡屆30年,社區目前已有天花板掉落、柱子水泥塊剝落、鋼筋裸露、地板塌陷等現象,經過專業機構在住戶家中及樓梯間鑽孔取樣,判定為海砂屋。
本身就住在該案的鄰長徐青展表示,「我家裡的柱子已經用鋼片圍住補強,天花板也用鋼片、鋼柱補強,這不是長久之計,但我們無計可施,一樓是最危險的,我們一樓店面都幾乎全部同意都更了」,在重建過程中,徐青展和住戶有感受到政府的實質協助,希望住都中心後續能盡量幫住戶爭取獎勵、減低地主的負擔,早日重建讓左鄰右舍不用再擔心受怕。

徐青展也分享,海砂屋檢測是透過新北市公布「挺安全方案」,社區不用擔心檢測費用問題,透過申請程序讓技師公會來協助檢測,而新北住都中心也會專責協助社區處理重建相關大小事。

新北住都中心副執行長錢奕綱指出,蘆洲區長安街兩側及永安南路一帶的房屋海砂損害情況嚴重,早已是住都中心協助民眾都更重建的重點區域,現在中心每星期固定派員至社區現場關心並與住戶面對面溝通,盡可能加快區內海砂屋的重建速度,尤其像該案這樣地主團結度高、參與意願強,完成重建一定指日可待。

錢奕綱說明,待社區與住都中心簽約後,會以全案管理方式協助居民自力更新,從更新會籌組、都市更新事業的執行,引進專業團隊、銀行融資、政府單位、溝通協調、監督廠商,到都更成果備查,一路陪伴社區完成重建。

新北市工務局公布「挺安全方案」,讓海砂屋社區不用擔心檢測費用問題,透過申請程序讓技師公會協助檢測。(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