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ESG!營建業也追求低碳  採這耐震工法減碳50%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2/02/22

作者陳雅玲

都更危老重建持續在推動中,看著一棟棟老屋拆除重建的同時,也不能忽略現今推動ESG(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已是全球刻不容緩的議題,對屬於高度污染的建築產業其實也迎來挑戰和改變。根據全球建築聯盟發布《2021年全球建築和建造狀況報告》,目前能源消耗與碳排放量數據顯示,建築產業遠高於工業以及運輸相關的碳排放總量,在達成淨零排放(Net Zero)的目標上,建築產業也扮演重要的環節。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面對現今實踐建築物淨零能耗和零碳排放的議題,營建產業從材料生產、施工營建、日常使用、拆除到回收利用,深深地影響著地球環境。以台灣現今頒布的「綠建築九大評估指標系統(EEWH)」中「二氧化碳減量指標」,當中用意便是減少建材在生產及運輸階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目前「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率先取得2021低碳建築聯盟(LCBA)低碳工法認證。戴雲發指出,「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的碳排低於傳統工法柱牆的替選施作方案,假設全棟採用「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可達到50%的減碳比,減少碳排放效益優良。

由於近年來世界各國高樓建築如雨後春筍般不斷發展,多數人講求生活品質,買房子不再只是基本遮風避雨的滿足,還要加上整體設計美感以及視覺的享受,例如景觀宅在家中就可遠眺景觀,而超高樓建築也是民眾置產時熱門選項之一,不過房子愈蓋愈高,當樓層愈蓋愈高的同時,其實也排放了許多的營建廢棄物,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因此對於建築結構安全及綠色環境保護如何同時兼顧,也是必須重視的議題。

戴雲發表示,一棟好建築應該是內外兼具,在地球環境及氣候嚴重惡化之際,不論是消費者購買房屋或進行危老都更重建的建築,業者建造房屋之際應兼顧人民的居住安全及對環境友善保護,正因為這些看不見的地方更為重要,選擇對地球環境友善的低碳建材、工法、設備系統,一同為地球環境永續盡一份節能減碳的責任,進而實踐淨零排放的目標。

「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兼顧居住安全與環境友善,獲得2021低碳建築聯盟(LCBA)低碳工法認證。(圖/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提供)

何謂「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

「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是將一體式的彎折加工應用到柱、牆與梁鋼筋,使施工品質提升並強化耐震韌性,工法包括:系統柱、系統牆、柱中柱及梁穿孔補強配件等,運用「鋼筋系統化的設計規劃」及「自動化加工技術」解決鋼筋的加工綁紮與組裝問題,同時減少傳統鋼筋系統中鋼筋搭接部分之鋼筋用量以及鋼筋耗損率,使鋼筋加工配件化、綁紮標準化與防呆化,以達成最佳的鋼筋施工品質,並有效提升房屋結構整體耐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