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積極設都更工作站 輔導老舊社區重建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02/14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高雄市府輔導危老社區大有進展。 高雄市府輔導危老社區大有進展。

為加速輔導老舊社區自力更新,高雄市府近期盤點需要重建的社區超過10處,因而繼110年成立高雄車站東區及中興社區兩處都市更新工作站,預計111年於河濱及慈愛社區再設置2處區域型工作站,屆時,市府會委託輔導團隊組成15人建築師團隊,進駐有意願重建的社區,專業協助籌組更新會。

高雄市都發局長吳文彥表示,有意願重建的社區,市府一定全力協助;各社區條件不一,必須對症下藥找出解方,市府推出「588輔導專案」,首要就是促成50%的所有權人同意成立更新會,透過這個具公信力的法人組織,社區才能邁開自力更新的第一步。

目前透過市府輔導的社區也大有進展,像是民族社區協助釐清一宗使照可否切分重建問題,全區可劃分16個街廓分別重建,已有2個街廓開始發起收集同意書;中興社區成功找出20位所有權人願意發起,後續將協助發起人切分兩更新單元;河濱社區已於去年5月成立更新會,為避免海砂屋問題造成重大災害,市府11月迅行劃定更新地區,降低更新門檻,並與社區達成朝3階段重建進程邁進的共識。

輔導團隊高雄市建築學會執行長廖慧萍表示,屋齡老舊社區在都更初期會有少數所有權人期待重建、建商想要進場整合等訊息出現,但彼此沒有互信基礎,缺乏整合力量出現,例如加上開發條件不理想,想要更新勢必相當困難。

廖慧萍解釋,都市更新重建是透過引資,以權利變換將老宅舊換新,期間涉及複雜的財產權價值轉換,都市更新要能成功最重要的是公信及互助,有意願社區可朝都市更新條例27條透過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成立法人組織,由選出的理監事辦理更新事務,再透過定期會員大會議決更新事業計劃。

吳文彥進一步表示,「萬事起頭難」,市府為協助發起人,派駐專業團隊就近設置工作站、協助社區籌組更新會,收集申請意願書並促成會員大會的召開,未來更新會創設成功,工作站也可直接轉型成為更新會會址,作為社區專屬的重建基地,更新會成立過程就是發起人可貴合作經驗的累積,會讓未來更新過程更為有組織有效率的進行。

高雄中興社區目前已成功找出20位所有權人願意發起,後續將協助發起人切分兩更新單元。(圖/高雄都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