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二、三期整宅同意9成  農曆年前報核事權計畫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01/29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水源二、三期整宅在農曆年前報核公辦都更2.0事權計畫,啟動都更。(圖/北市都更處提供) 水源二、三期整宅在農曆年前報核公辦都更2.0事權計畫,啟動都更。(圖/北市都更處提供)
延宕多年的「水源二、三期整宅公辦都更案」,在北市導入「公辦都更2.0」後,終於趕到年農曆年前報核事權計畫,在短短一年內完成意願整合、選配作業,提送事權計畫報核。都更處表示,未來水源二、三期更新後,預計規畫4棟地上21層建築,提供14戶商業單元、592戶住宅單元,同時也會設置活動中心、住宿型長照中心,提升公辦都更的公益性。

「水源整建住宅」位於中正區林興里,建築屋齡將屆60年,當初是台北市政府於民國52-59年間所興建,目的係為安置興辦水源、雙園堤防等公共工程所拆除的違章建築物拆遷戶,每戶約僅8-13坪。經過多年整合整宅一期及四、五期陸續重建完成,只剩水源二、三期整宅環境寙陋及建築老舊現況,亟待更新。

為了解產權複雜、整合不易的難題,都更處自2018年委託都更中心設置駐點工作站,現場解決住戶對於更新的疑問,透過積極執行整合作業、建築規劃、估價作業及模擬選配作業,達成凝聚住戶共識的效果。

2022年2月,水源二、三期整宅辦理公辦都更2.0說明會,市府提出整宅更新推動精進方案,透過「公辦都市更新2.0政策+策略性更新地區+回饋」機制,提高住戶參與意願,也在短時間在短時間內達成了兩階段9成的所有權人意願門檻,讓北市府可以積極投入資源為此老舊社區辦理更新。

北市都更處表示,水源二、三期整宅單元內總戶數高達460戶,更新單元面積合計10,541平方公尺,更新後預計規劃四棟地上21層建築,可提供14戶商業單元、592戶住宅單元,另為提升公辦都更的公益性,除設計一處區民活動中心之外,更納入住宿型長照中心,針對臺北市高齡少子化問題進行「超前佈署」。

「公辦都更2.0」自2020年8月推動上路,目前除了水源二、三期報核事權計畫,士林區松柏大廈也於2021年12月報核事權計畫,加速都更重建的速度,讓北市倡導「自助人助、共善共好」的精神作了最好典範。
未來水源二、三期更新後,預計規畫4棟地上21層建築。(圖/北市都更處提供)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經常造訪整宅現場與居民交換更新意見。(圖/北市都更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