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詢變賣國有地  國家住都回應惡意曲解

社會住宅

發布日期2022/01/24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國家住都中心遭立委質詢價購土地沒有全部興建社宅。圖為建國營區,攝自google map。 國家住都中心遭立委質詢價購土地沒有全部興建社宅。圖為建國營區,攝自google map。

立法委員林奕華於日前朝野協商內政部預算指出,國家住都中心以公告現值向國防部收購33處國有地,作為社會住宅用地,但台北市有六塊土地卻是變更地目,蓋住商大樓再賣掉以挹注社會住宅基金,等於是買空賣空做無本生意。對此,國家住都中心回應,取得國防部營改基金土地是以法核定,並能運用部分土地辦理都市更新,以挹注社會住宅興辦經費。

國家住都中心表示,國防部營改基金土地,是依據行政院110年1月核定之「社會住宅興辦計畫(第一次修正核定本) 」所價購的土地,由於社會住宅只租不售且前期需支付興辦費用,加上部分土地採價購取得,更需適當財源挹注。

國家住都中心在回應新聞稿中表示,取得的營改基金土地,並無任何一處基地以出售方式處理,所有基地都會配合當地狀況,對使用機能及空間配置進行妥善規劃,並引入地區需求的公益性設施。

而採公辦都市更新辦理的基地,開發方式除以都市更新條例規範的權利變換方式,透過估價師及更新委員會機制訂定適當更新後價格外,對區位條件及權屬狀況較適宜者,也將以設定地上權方式辦理為原則,所有收益也都會在內政部監督下,全數挹注於社會住宅財務。

另外,文中也指出,國家住都中心價購的營改基金中,有多處仍有國防部退員宿舍,不僅房舍老舊,住戶也多高齡且經濟較為弱勢。為改善這些退員及眷屬生活品質,國家住都中心也和國防部合作,籌組輔導團隊,協助尋屋及搬遷,並鏈結相關社福資源,使空間環境與住民生活品質能一起更新,已陸續完成4處退舍近80位住戶的移居,退員及眷屬也多表感激。

據了解,受爭議的建國營區變更為住宅用地,面積合計 3,179 平方公尺,早已於109 年 8 月 11 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 974 次大會決議辦理。台北市都發局也同意,回饋方式依臺北市公共設施通案處理原則回饋30%土地,並得採等價值異地回饋於南港成德營區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