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都中心攜手5大專業機構 共組「新北都更大聯盟」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12/23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新北住都中心邀集各產業公會組成「新北都更大聯盟」。 新北住都中心邀集各產業公會組成「新北都更大聯盟」。

新北市30年以上老屋高達76萬戶,占比超過4成,居住安全堪憂亟待更新。為擴大都更量能,新北住都中心宣布與台灣建築中心、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新北市建築師公會、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等機構,組成互惠便民的「新北都更大聯盟」,串連各領域專業,加速推進都更。

今年1月以行政法人成立新北住都中心,為國內第一處地方層級的都更專責機構。新北市副市長、新北住都中心董事長陳純敬表示,目前中心負責的公辦都更有永和大陳社區等5案,民辦都更則有50餘案持續追縱與整合中,為強化都更專業服務、擴大都更量能及推廣都更教育訓練,因而與民間專業機構共組「新北都更大聯盟」,全面點燃都更薪火。

住都中心表示,未來在聯盟運作下,合作將不是口號,台灣建築中心可協助建築相關標章審查及認證、特殊結構審查、BIM應用;新北市不動產開發同業公會可進行投資可行性評估、推薦會員參與都更案公開評選;新北市建築師公會則可推薦其會員,尤其是具有創意的青年建築師參與都更相關建築文件、圖面製作及簽證;新北市估價師公會可推薦會員參與都更相關估價文件、報告書製作及簽證;而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則可推薦會員參與撰寫及審議都更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完整發揮成員專業實力。

成立將近滿一年的住都中心,迄今已成功輔導數個新北市都更案,例如新莊公園一路海砂屋案權利變換計畫已核准,即將完成100%住戶整合並開始拆除;新店大溪地海砂屋社區,舉辦都更法令說明會及駐點提供住戶諮詢,全程陪伴社區住戶走重建的路,以及板橋文化路及蘆洲長安街社區則將委託中心進行全案管理。

住都中心今年度預計辦理120場都更說明會,除了在疫情期間首創都更三箭線上說明會以外,還加入由里長申請舉辦的里民都更說明會,未來透過「都更大聯盟」的專業機構合作,可建立專業、合作、互惠的都更模式,達成1+1大於2的效益。

新北市副市長、新北住都中心董事長陳純敬期望藉由「新北都更大聯盟」成立,全面點燃都更薪火。(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