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都更博覽會盛大舉辦 總統:都更效益顯著 接下來加速荒廢建物重建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12/13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總統蔡英文蒞臨出席第三屆都更危老博覽會。 總統蔡英文蒞臨出席第三屆都更危老博覽會。
由內政部、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擔任指導單位,財訊雙週刊主辦的「第三屆危老+都更博覽會」於日前(12/11、12)在台北中山堂戶外廣場舉行,現場邀請到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徐國勇,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副市長,以及主辦單位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共同出席致詞。
 

2021年是全台30年以上老屋佔比逾半的關鍵年,代表每兩戶就有一戶是老屋,目前全台已有將近500萬戶的老屋。為了解決老屋存在的安全性問題,政府近年來陸續透過修正法規、降低都更門檻、提高容獎,以吸引業者與民眾投入都更及危老,打破都更重建就要耗費十幾年的既定印象,讓重建變得容易許多。

總統蔡英文主持博覽會開幕儀式上表示,現在都更及危老效益明顯提高許多,不再像過去窒礙難行!在政府的努力下,危老及都更核准案從2016年平均每年有40案都更案,逐年成長。以今年來說,到11月底,都更和危老案就有807案,從2017到2021年,每年平均有700案,案件數成長近17倍。

 

財訊雙週刊主辦的「第三屆危老+都更博覽會」開幕儀式,邀請到總統蔡英文出席,顯現政府對推動都更及危老的重視。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接下來政府會針對危急公安的建物,包括海砂屋、荒廢的住商混合大樓,與各縣市政府合作加強盤點,對有潛在風險的社區輔導成立管委會,以及透過修正法規、簡化審議程序、降低都更門檻、提高容積獎勵,吸引更多業者跟民眾參與危老都更。

現今都更及危老腳步愈來愈快,每年帶動相關產業商機高達五百億至一千億,成為內需兆元產業的新火車頭。《財訊》自2019年舉辦「第一屆危老+都更博覽會」,總統蔡英文即宣布「都更2.0元年」啟動,由危老帶起的都市更新風潮,使得近3年申請老屋改建的件數大爆發,迄今危老申請件數已經突破2300多件。
財訊雙週刊主辦的「第三屆危老+都更博覽會」開幕儀式,現場貴賓雲集。
在今年「第三屆危老+都更博覽會」共設有上百個攤位,3大主題展區包括:便民諮詢區、金融服務區、產業服務區,民眾可免費諮詢都更危老資訊,還能集點蓋章抽大獎、刮現萬元現金禮卷。兩天共有3場研討會,議題包括加速危險高樓都更、公辦都更、危老都更帶動產業價值聚焦綠建築健康宅實務研討會等。

已經連續兩年參與都更博覽會的國家住宅與都市更新中心,今年主題宣導包租代管,以「暖心包租代管業者」、「幫您照顧最心愛的家人與房屋」為主題,入場以住宅各式樣貌為主視覺,透過別出心裁的展場設計,讓房東及房客都能輕鬆找到需要的資訊。截至2021年11月底,由國家住都中心成功媒合超過2萬7,000戶,且數量持續增加中。
 
為了讓民眾了解建築安全及建築施工品質的重要性,「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也於當天設置攤位,現場說明提升建築安全品質的做法,同時在戶外講堂進行「如何避免蓋出「漏仔厝」 首重安全危老重建有訣竅」主題演講,分享除了重視建築物內部結構安全外,也應注重建築物的防水工程與施作品質。

現場活動除了讓民眾更進一步了解都更及危老,還有產官學界齊聚,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臺北市副市長彭振聲、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第一銀行董事長邱月琴、臺灣金融聯合都市更新服務公司董事長林旺根、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郭文進、現代地政理事長王進祥、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副執行長柯茂榮等也都出席該項活動。
民眾踴躍報名參與都更及危老研討會。
「第三屆危老+都更博覽會」現場參與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