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金融商圈最受矚目  大同大樓都更案簽約動工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11/26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大同大樓改建案由代理實施者中國建經鄭重董事長(左)與與華熊營造稻 豊彥董事長(右)簽約。 大同大樓改建案由代理實施者中國建經鄭重董事長(左)與與華熊營造稻 豊彥董事長(右)簽約。

南京金融商圈軸線上最受矚目的大同大樓都市更新案,經台北市「168專案」辦理,於今年取得更新計畫核定與建照,8月進行工程正式發包。日前該案也順利完成新建工程簽約儀式,由委託人彰化銀行、中國人壽、元鼎投資、元大證券、元大銀行等公司代表,與代理實施者中國建築經理董事長鄭重、華熊營造稻 豊彥董事長出席,完成簽約儀式。

位於捷運南京復興站周邊的大同大樓,現況為地上14層RC造建物,位於土壤液化中潛勢範圍,與土壤液化高潛勢範圍僅隔復興北路,且範圍內建築物與周邊建築物間鄰棟間隔不足、已達更新年期且公共管線老舊、建物服務機能不足,加上因九二一大地震產生結構性破壞之裂縫,有危險之虞亟待更新改建。該案於105年,委託中國建經以代理實施者的角色,提供全案管理等專業服務,執行更新改建。

 

中國建經表示,積極協調各委託人意見並整合需求,以對都更法規的嫻熟運用與專業規劃經驗,成功取得全體委託人的信任,形成100%共識、建構建築師與都更相關專業團隊。而自受委任後不到5年的時間,陸續完成分配協議、並以臺北市獨有之都市更新168專案辦理,迅速完成更新案中最為複雜的審議期程,於今年(110年)取得更新計畫核定與建照,8月進行工程正式發包,在疫情期間工程物價飆漲、工班人力緊俏狀況下,排除萬難於10月即完成工程決標。

該案大樓基地近800坪,未來改建後成為地上22層、地下5層的鋼骨造A級商辦大樓,總樓地板面積達13,608坪,主要量體採用新古典、崗石穩固的外部形式。中國建經表示,為擴大都市整體公益性並改善環境,因而主動提出捐贈「新增捷運出入口」公益設施的做法,並同步整合人行環境及公車站牌;而該部分並無申請容積獎勵,以展現三大金控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

成立於民國75年的中國建經,由台灣土地銀行及兆豐國際銀行投資成立,投入建經服務至今已超過35年。自921地震發生後,中國建經體認老舊社區都市更新是未來不動產及都市發展之趨勢,遂積極轉型投入舊屋信託改建及都市更新領域,除協助921受災戶重建家園,同時也協助大台北地區70年前後興建完工之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物(俗稱海砂屋)重建,至今已有超過52個全案管理執行完成個案、承作近5,000戶都更與危老重建、總工程造價達新台幣300億元以上的亮麗實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