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天老宅自地自建  只花3個月申請到最高容獎

危老重建

發布日期2021/11/22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信義路二段的透天老宅屋齡48年,委託建經走自地自建,僅花3個申請通過。(圖/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信義路二段的透天老宅屋齡48年,委託建經走自地自建,僅花3個申請通過。(圖/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台北市危老重建又一案開工動土!位於中正區信義路2段,為一棟48年透天老宅,在建經公司協助代建之下,預計112年完工,打造地上10樓、地下2樓的全新住宅大樓,終於實現地主漫長等待的夢想,扣除地主自住部分,其餘將進行銷售,亦可獲得銷售後收益。

信義路二段的透天老宅,原為地上四層、地下一層,基地面積為90.45坪,目前為地主及家人自住,住宅外觀及內部陳設尚且得宜,但畢竟房屋老舊,加上歷經多次地震撼動,壁面已出現多處裂痕,深怕居住安全受到威脅。地主在三年前即有重建意願,並與建設公司洽談合建,但發展並非想像中順利,所遇建商掌握主控權,卻遲遲未有動作,眼看即將錯過危老時程獎勵,地主心急如焚卻求助無門。


建管處處長劉美秀表示,危老重建整合有許多方式,該案即為透過建經公司「全案管理」典型承作案例,所有權單純的透天厝,所在地段及基地大小亦符合開發經濟效益,重點是滿足及解決地主有關重建所有問題的需求。因此建經公司從合作銀行得知此案的狀況,立刻與地主接洽,協助申請危老重建作業,至108年11月重建計畫正式核准,期間僅花三個多月,即順利為地主爭取到最高40%的危老容積獎勵。

自接受代建委託後,可以提供地主危老自建的相關服務,包括邀請優質建築師,針對地主需求量身訂作,進行建築規劃設計,且高效率地通過危老重建計畫,同時攜手長期合作金融機構,順利取得融資並加速老舊房屋的改建更新。

「危險老舊建物重建」一直是台北市重點推動的政策之一,尤其台北市屬開發較早的地區,老屋占比相當高,因此建管處也提醒,危老時程獎勵逐年遞減,基準容積獎勵6%期限只到111年5月12日止,申請重建須把握時程。

 
該案近期動工,預計112年完工,打造地上10樓、地下2樓的全新住宅大樓。(圖/台北市都更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