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有質感社宅!南港玉成都更案找來伊東豊雄設計

社會住宅

發布日期2021/11/15

作者陳雅玲

南港玉成公辦都市更新案」,提供約160戶,預計最快2023年開工。(圖/中國開發資產管理提供) 南港玉成公辦都市更新案」,提供約160戶,預計最快2023年開工。(圖/中國開發資產管理提供)
社會住宅也可以建得很有質感!由國家住都中心主辦「台北市南港玉成公辦都市更新案」,不到一年時間完成全案招商,由中國開發資產管理擔任最優申請人,並邀請到普立茲克建築獎的伊東豊雄大師操刀設計,結合環境共存共融,打造最具質感的社會住宅,有望為南港帶來嶄新的風貌,成為社宅的指標案。

今(15)日「台北市南港玉成公辦都市更新案」辦理簽約儀式,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及中國開發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重代表共同簽署,建築師伊東豊雄也跨海連線透過視訊傳達建物設計的理念。

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表示,這一塊社宅基地是國產署交給住都中心,不到一年時間就完成招商,主因是住都中心先把住戶想法和問題解決,再對外招商,進展快了許多了。未來南港玉成案分回房地都會作為社宅,與民間住宅一樣舒適,這代表社會愈來愈進步。
成立28年、為中國建經百分百投資成立的中國開發資產管理,長久以來致力於都更及危老重建,董事長鄭重在會中表示,中國開發至今已承作52件、近5,000戶都更與危老重建,其中包括全台最大海砂屋社區修德國宅重建、南港中研新苑都更案、內湖洲子街案以及高雄新五福大樓等案,對於承作南港玉成案社會住宅,特別力邀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操刀,為的就是打造最具質感,並成為最具指標性的公益性社宅。
 

「南港玉成公辦都市更新案」鄰近捷運昆陽站,步行5分鐘,將興建地上11層、地下3層,約160戶的社會住宅。該案最大特點在於社宅與一般住宅在同一塊基地,伊東豊雄設計下,將有兩棟高低樓層建物,採明亮簡潔設計,採退縮開放空間,增進鄰里環境融合,並導入托嬰中心、農產品產銷店,屋頂設置農園,並取得銀級綠建築、智慧建築及耐震標章,企圖打造具質感的生活環境。

花群敬進一步表示,南港玉成段的招商競爭非常激烈,多家廠商在爭取,其實都更一直在進行中,住都中心有二十幾塊基地在興建社宅,目前高樓層複合式危險建築也是未來要推動改建的方向。他也與業界同勉,都更愈早愈推動、價值愈高,而能夠合作就是創造都更最大的價值,才能讓這城市愈來愈好。


「南港玉成公辦都市更新案」投資總額預估約20億元,為政府、民間與國際跨領域合作的里程碑,而簽約活動是由聯碩地產協辦初步建築規劃與媒體發布,全案最快2023年開工,預計2027年完工。

「南港玉成公辦都市更新案」於今日(15)辦理簽約儀式,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及中國開發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重代表完成簽署。(圖/中國開發資產管理提供)
「南港玉成公辦都市更新案」的簽約儀式在現場嘉賓共同見證下完成。(圖/中國開發資產管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