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火燒出雙老危機  全台老屋多達449萬戶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10/15

作者陳雅玲

高雄城中城大樓大火,燒出國內的「雙老危機」,值得政府與社會正視。(攝影/彭世杰) 高雄城中城大樓大火,燒出國內的「雙老危機」,值得政府與社會正視。(攝影/彭世杰)

高雄鹽埕城中城大樓一把惡火,燒出老人困老宅的「雙老危機」!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國內屋齡也普遍老化,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全台逾30年的老屋已正式超過5成,等於每兩間就有一間屋齡超過30年。建築專家表示,建物瀕臨老化存在抗災、耐震力不足的問題,甚至缺乏消防安全設施,嚴重威脅到居住生命安全,「雙老危機」不容忽視。

台灣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同樣的建物老化速度也加快,根據內政部第二季統計,全台逾30年老屋已經超過五成,數量達449萬戶之多,其中台北市老化尤為嚴重,占比逾7成,其他六都也幾乎接近五成,僅有桃園市、台中市老屋占比偏低,分別為34.79%、40.23%,老屋數量只有隨著時間愈來愈多。

這些存在眾多的老屋,對於年長老一輩的人來說,居住品質欠佳,少了電梯出入,造成生活困擾,同時也潛藏著公共安全的危機,因而凸顯透過都更及危老重建,以及如何安置弱勢族群予以協助的重要性。

 

針對高雄城中城大樓失火事件,內政部表示,該棟大樓屬於70年以前建造的住商混合用途建築物,未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成立管理委員會,而沒有落實安全管理,之後將修法強制要求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

目前內政也發函要求各地方政府全面清查盤點高風險建築物,新北市也率先盤點出,新北30年以上住商混合大樓共計7棟,後續將列為重要輔導標的,以辦理危老及防災都更重建,以避免相關災害發生。

根據統計,截至9月底,全台危老核定件數已有1783件,都更今年8月底之前僅有18件。為了加速重建,目前內政部也針對耐震不足、明顯危害公共安全的中高樓層建物進行修法,採行棒子與蘿蔔並進,該法今年5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後續還等內政部正式發布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