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都更審議邁向第500場 14年來都更熱區是這兩區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1/10/13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台北市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向第500場。(圖/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台北市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向第500場。(圖/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臺北市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自97年改制以來,迄今10月已突破第500場次,經統計都市更新重建案申請報核約1,600件、審議會通過案件數達700件,其中核定件數約660件,為其他五都總合約1.5倍,在申請案、審議件數、審議會場次居六都之冠。

台北市老舊房屋多,近8成是逾30年的老舊房屋,都市更新需求量高,北市更更處表示,近期審議案件通過件數相較於97年改制初期,大幅增長約1.8倍,且審議場次每年平均約50場次,每週皆召開1場次。

同時觀察各行政區更新案件數,審議通過熱區一直是房價較高的中山區及大安區,但近期隨市府重大政策「東區門戶計畫」,南港區更新案近年不斷增加,讓南港區更新大反轉、黑鄉變鑽石,成為臺北再生重要一環。

北市審議案件主要分為「落實程序正義及爭議處理」、「弱勢協助」及「環境改善」等三大類型。北市都市更新處處長陳信良表示,每一更新案都是由各不同專業背景的委員共同審查,並以公正、公平及公開的角度給予客觀建議。此外,為讓審議事項更為明確及縮短審議時間,更新處訂定了多項統一規範及滾動檢討修正歷次通案重要審議原則。面對疫情影響且缺工、缺料之市場,審議會於邁向第500場前也修正提列總表及工程造價,以趨近現今房市現況。

北市都市發展局黃一平局長表示,審議會非常重視都市更新案的公共性及公益性,在審議過程中要求實施者留設適當的開放空間、計畫道路開闢及捐贈公益設施,讓都市更新不僅是房屋舊換新,更重要的是對環境產生正面影響及確保公共安全,舉例來說,有申請綠建築審議通過案件約400餘件,累積所創造的綠建築減碳目標,相當於4座的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量。

黃一平局長進一步表示,北市有相當多屋齡高的老舊社區,居住安全堪憂,市府期待透過成功都更案例,產生漣漪效應,帶動周邊老舊建築重建機會,共同創造舒適街道環境及嶄新的市容樣貌。「看見更好的台北」,一直是臺北市政府不斷努力的目標。


 
永春森業案是歷時最久的更新案,於92年提出申請,經市府持續溝通協調,於今年陸續交屋入住,讓北市都更審議會印象深刻。(圖/台北市都更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