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整維一通電話 輔導團隊走進社區

危老重建

發布日期2021/09/24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社區有整建維護的需求,一通電話,輔導團隊將到社區現場會勘。 社區有整建維護的需求,一通電話,輔導團隊將到社區現場會勘。
相較於都更危老需耗時整合重建,以原有建物增建電梯或老屋拉皮、結構補強的「整建維護」也是方法之一。北市都更處表示,對現有居住房子若有整維的需求,現在一通電話,專業輔導團隊就會走進社區,提供會勘、試算等免費服務,迄今輔導社區已有50案,預計該服務將於10月底為止,民眾宜把握機會。

目前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住宅約有72萬戶,且114年全台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面對「建築物老化」及「人口老化」夾擊,居住的環境難以符合生活所需,同時顯露居住安全堪慮、環境品質低落等問題。

北市更新處表示,時常有民眾來電時,反映家中有長者、行動不便者,自家公寓是否可以增設電梯,外牆磁磚老化剝落、怕傷及路人,屋頂年久失修、時常漏水,梁柱產生裂縫、是否需要結構補強等困擾生活上的問題。


在這方面問題就可以透過申請「整建維護」予以改善。北市更新處今年委託專業輔導團隊提供社區現場會勘、整建維護補助之法令說明、相關費用試算等免費服務項目,民眾只要一通電話,在了解的需求及問題後,將由委託輔導團隊派出有經驗的專業建築師,走進社區進行輔導。

截至迄今,受理輔導的社區已突破50場次,該服務期間將於10月底結束,有需求民眾請多加利用,以免向隅。此外,社區在申請相關補助,事先要先成立社區管理委員會,需要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