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祭出「588專案」  協力推動大面積都更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1/09/03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高雄民族社區都更面積達二千餘坪,戶數多達1987戶,高雄市府介入協助。 高雄民族社區都更面積達二千餘坪,戶數多達1987戶,高雄市府介入協助。
高雄大型社區之一的民族社區,為一處多達23棟住宅,集1987戶有5,000人的社區,基地占二千餘坪,屋齡普遍已達43年,由於全區使用一張共有使照,整合住戶意見繁雜,長年下來都更滯礙難行。高雄市府今日成立都更工作站,協力住戶啟動自主都更,未來不排除採分區都更,以利推動。如果該區都更順利完成,將對高雄都更起了最佳的示範作用。
 

高雄副市長林欽榮3日出席高雄車站東區都市更新工作站啟用儀式,他表示,推動民族社區都市更新的時機已經來臨,由於該區緊鄰綠園道的民族站,未來捷運黃線Y11站也會在此設站,隨著鐵路地下化工程逐步地完成,交通的便捷性及房地區位的優越性,為民族社區創造了極佳的都更條件。

民族社區管委會殷乾祥主委表示,過去社區談到重建,最大的難題就是當年興建採一宗基地、一筆使照,假若要重建,整個基地必須一併檢討建蔽率與容積率,並取得全部所有權人同意,使得都更難度相當高。

高雄副市長林欽榮出席高雄車站東區都市更新工作站啟用儀式。


為此,高雄市府為該社區擬定啟動都更的3個階段,以逐步推動。都發局指出,市府提出了民族社區自主都更「588」專案,首要,由各區成立自己的更新會,只要50%的所有權人同意即可成立,接下來第二步就是籌措財源,有了財源,才有辦理更新事業的能量,80%所有權人同意可向中央申請補助辦理更新事業。

第三步就是透過都更會研擬討論整合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80%所有權人同意,就報市府大會審議;如果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報核時100%所有權人同意且無爭議,都發局即啟動「都更168專案」專案列管,報核後6個月內核發都市更新核定函,8個月內核發建築執照。
高雄副市長林欽榮出席高雄車站東區都市更新工作站啟用儀式。
都發局長楊欽富表示,成立工作站前,都發局已與管委會殷主委及安康里、安寧里的孫里長、郭里長召開數次的溝通協調會議,獲得普遍認同,社區將區分為16個更新單元,未來,只要一個更新單元談好了,就可以單獨進行。

此外,設立的工作站將於每周三、六提供兩時段2~3小時諮詢時間,派駐專門人員進駐講解都更規定與經驗分享,讓該區住戶能自行掌握都更的流程,也開放綠園道周邊社區,只要有15人署名,工作站就會就近安排說明會,解決社區推動都更工作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