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熱絡  老屋拉皮推案搶市

整建維護

發布日期2021/08/20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老飯店、商場經營不善,為活化資產改走拉皮推案一途。(翻攝/google map) 老飯店、商場經營不善,為活化資產改走拉皮推案一途。(翻攝/google map)
疫情重創飯店、商場經營慘淡,隨著都更危老掀起熱潮,不少知名飯店走拆除重建一途,而現今也有飯店拉皮整建,化身為住宅大樓搶進房市,就連老百貨也展開「斜槓人生」,成為建案公開銷售。據統計,老屋拉皮建案近一年數量大增,過去稀少罕見,現今多達5案遠勝於往年。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資料顯示,過去5年以來,老屋拉皮案僅4件,平均一年不到一件,但自去年迄今7月,老屋拉皮案多達5個,分別是新北市淡水「沁玥」、基隆中正區「橙品99」、桃園楊梅「寶鴻澄家」與龍潭「沐舍」,以及宜蘭市「馥御時尚宅」。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拉皮建案大增,代表房市愈好,老屋商機就愈加蓬勃,不只重建能創造獲利,就連拉皮整建也有很大商機。像是淡水「沁玥」原為「成旅晶贊飯店淡水館」,去年國內第一波疫情爆發後歇業,業主整建並於今年推出銷售。

宜蘭市「馥御時尚宅」原為「誠道旅館」,2016熄燈後,申請變更為集合式住宅建案。還有基隆當地唯一家「高峰百貨」,今年拉皮完成後,打出「橙品99」公開銷售。



何世昌指出,國內旅館飯店業先後經歷「陸客不來了」風波與新冠疫情爆發,不少飯店出現「開門賠錢、關門賺錢」的詭異現象。但飯店本身資產價值卻絲毫不減,若飯店產權單一且符合使用分區規範,業主收回後可拉皮推案,或者整棟出售都是目前常見趨勢。而整棟出售的老飯店不管都更或危老重建,均可享高額容積獎勵,所以近年來老飯店已成為壽險金控、建商垂涎的目標,未來老飯店重生的案例將與日俱增。

一般來說,老屋拉皮建案相較於新建案價格低,但購屋時仍要多注意,何世昌建議,儘量選擇「內外拉皮」的建案,內拉皮為建築結構補結,外拉皮指的是外觀翻新,如果只作外拉皮恐無法達到居住安全的目的。另外也要注意「水電管線重拉」,否則管線老化、脆化等問題會造成未來居住上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