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提升居住品質 戴雲發:好宅遠勝豪宅 

危老重建

發布日期2021/08/18

作者陳雅玲

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左)發表《好宅勝經》一書。 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左)發表《好宅勝經》一書。
國內疫情趨緩,下半年國人購屋需求仍然強勁,過去挑選房屋的原則,多數人只在意建築物外在的地段價格、交通環境,但隨著時代演進,建物本身構造和機能也應與時俱進,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提倡,挑中一間好宅,遠勝花大錢買一間豪宅,並自一年前彙整產業界看法,近期發表《好宅勝經》一書,提出具備好宅的5大元素,對現今正在推動的都更危老案,也掀起正面影響力。


致力於推動建築安全,同時也是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的戴雲發,在建築結構安全行業已有30餘年,過去在九二一地震發生時,深入災區研究建物發生倒塌的問題,並找出問題根源與解決方案。然而,一間能讓人長久居住的好宅不單單只有建築安全,還需要具備多項元素,因而戴雲發才有出版此書的念頭。

出席新書發表會的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消基會多年以來,在許多專家、學者與專業律師的積極參與下,經常舉辦強化消費者購屋知識的演講、座談與論壇,也系列出版供消費者參考的《購屋200問》等專書,目的在於協助消費者達成順利購屋的心願。而這本《好宅勝經》讓消費者在購屋前能夠有充足的認知,自建造源頭就挑選具有好品質設計的住宅,也能提供相關業者做為建造參考,是一本消費者要看,建商更要參考的好書。

談起這本好宅勝經,戴雲發表示,可歸納出理性和感性兩大主軸,所謂的理性的一面是指對於建築安全的重視以及機電設備與物業管理的智慧化,注重「看不到的地方,才是最重要的!」,而感性的一面是指無形的美學,從建築外觀、兼具機能與美學的室內生活空間,到健康無毒的安心環境皆是具備好宅該要有的元素。

戴雲發進一步說明,對消費者來說,建商、建築師蓋什麼房子,看了就買什麼房子,殊不知設計不當會造成生活不便,諸如淋浴間至少預留雙臂展開的寬度、廚房料理檯高度拿捏,這些室內設計規畫消費者無例可循,往往搬進去住後才感到不方便性。

另一方面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建築工法也在演進,建造一棟大震不倒、結構安全的建物,現在的技術是做得到這樣的品質。戴雲發認為,鋼筋系統工法、系統模板工法,或者是預鑄工法,結合「優良的結構規畫設計」和「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的確是能建造耐震安全有保障的好宅。

面對現今剛性購屋需求仍然強勁,都更危老重建也在大力推動下,如何從中了解好宅的價值,讓建商建造出更多好宅,消費者也能挑選到永續好宅,也成了熱門必修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