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危老推動現況2》造價成本翻漲 危老案開工數不到一半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08/03

作者陳雅玲

營建缺工嚴重、原物料價格翻漲,危老案造價成本提高,開工數偏低。 營建缺工嚴重、原物料價格翻漲,危老案造價成本提高,開工數偏低。
「台北市素地難求,如果沒有都更或危老重建,北市可以說是沒有土地可以蓋了。」近期,北市就居住正義2.0議題,舉辦「住宅更新、市民安心」線上策略論壇,邀請產官學界與會對談。建管處副處長虞積學會中表示,都更危老建物建照占比逐年提升,109年達51.60%,110年底有望來到52%,顯見都更危老建物拆除重建已是主流趨勢。

根據建管處統計,過去10年來,每年發放建照執照數量維持至100至200件,但隨著107年危老建築物的申請和核准件數增加,109年都更危老建物建照占比大幅提升,占比達51.60%,今年年底有機會來到占比52%。

目前北市都更危老推動師,核准人數已有2萬4000人之多,12個行政區設置危老工作站也達139處,對推動危老重建形成一大助力,加上北市針對都更危老重建放寬高度限制、畸鄰地限制等法規,讓北市危老申請案居全台之冠,共計721件。

不過,危老案推動得如火如荼,臺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蔡漢霖表示,各地區的危老案少有看到在動工銷售,很大一個原因是造價成本翻漲。他進一步指出,過去大家印象都停留在台北市建築營造成本每坪15萬元就可以蓋成,但現在卻發現危老小基地的造價來到每坪30萬元,將近漲了1倍。

分析其因素,蔡漢霖表示,危老小基地不具經濟規模,現在工班難求,反而更會挑案子來做,加上這兩年來,台灣經濟景氣好轉,台商回流擴廠、設廠,開出的工資水準高,磁吸北部營建工人紛紛南下,再加上國際原物料翻漲,以鋼筋為例,去年鋼筋價格一噸1萬6000元,今年1噸來到2萬4000元,鋼筋價格就翻了50%,工資也有40至50%的漲幅。

蔡漢霖認為,危老案多數是合建,地主和住戶必須拆分比例,房價要再墊高才能打平造價成本,但成本漲了每坪15萬,房價不可能跟著漲一坪15萬元。對於小基地不具經濟效溢,造成成本造價上升,居住品質也跟著下滑等問題,值得政府正視。

從建管處統計數字來看,目前危老案核准件數為498件,已有385 件申請建照,但開工數僅有115件,不到申請建照的一半,建管處處長劉美秀坦言,缺工缺料嚴重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