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維百萬補助 內湖老屋翻新變新厝

整建維護

發布日期2021/07/21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都市更新」一般人都聯想到是拆除、重建,但重建過程卻要耗費時間、金錢,整合不見得順利,其實「都更」還有另一種方式就是「整建維護」。北市都更處表示,老屋「整維」相較於重建整合意願容易許多,目前整維市府也有提供最高補助300萬元至400萬不等,近期內湖就有一棟老公寓順利完成外牆拉皮。
內湖麗山社區一棟老公寓申請整維補助,建物外牆拉皮整修後,煥然一新。
談到申請老屋整維的過程,位於內湖麗山社區住戶張先生,眼看住了近40年的老公寓,建物外牆出現裂縫、磁磚剝落,樓梯內部也出現滲水的問題,後來從里長哪裡得知「老公寓外牆拉皮,台北市政府有補助!」,便與前主委齊心協力召集20戶鄰居共同討論。

張先生表示,起初大家意見分歧,對於法規與申請補助流程也不熟悉,但經過里長、建築師、營造廠與住戶們充分溝通交流,確定外牆設計的顏色與形式後,便向市府申請補助,在順利完工後,並請領到核定項目的補助款項。

對於有意申辦整建的住戶,張先生提供經驗指出,施作工程進行要順利的幾個必要條件:「1.找有做過公共工程、有執照的營造廠商 、2.有經驗、好溝通的合法開業建築師 、3.請里長協助法規的諮詢與民眾協調、4.住戶間有『遠親不如近鄰,大家都是好鄰居』的共識。」公寓住戶因為居住安全的共同目標,才能展現強烈向心力。

北市更新處表示,今年度「老舊建築物修繕補助(套餐C補助)」開始受理申請,截至12⽉30⽇為⽌,經審查核准,補助比例以符合補助項目總工程經費50%為上限,外牆拉皮最高可補助300萬元、結構補強最高可補助400萬。

若住戶需進行社區現勘、法令說明及費用試算分攤等諮詢服務,目前市府委託社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整合發展協會協助輔導。另外,申請相關補助需要先成立社區管理委員會,若對成立管理委員會有疑問,可向建築管理工程處公寓大廈科洽詢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