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都更二箭2.0上路 巷弄基地可併主幹道開發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07/05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都更二箭2.0」跨街廓都更容積調派示意圖
都更的腳步持續推進中,為解決巷弄基地開發不易的問題,新北市再推新版的「都更二箭2.0」,只要巷弄基地所有權人百分百同意,就能併入主要幹道地區集中開發,同時享有最高20%基準容積加給。該政策繼推行2年的都更二箭,於7月4日銜接上路,將續行推動4年。

都更二箭是新北市針對主要幹道寬20公尺沿線的危險建物,基地規模逾2,000平方公尺或完整街廓,提高獎勵基準容積,迄今推行2年共計80件申請案,成效顯著;隨著該政策申請截止,新北市也再延續都更二箭精神推出2.0版「跨街廓都更專案計畫」。

都市更新處處長張壽文說明,「跨街廓都更專案計畫」是針對同一都市計畫主要計畫範圍內,只要小基地(調出基地)整合至100%同意,面積達200平方公尺且臨至少4米以上道路,並符合相關資格,即可將其容積以等價換算方式併入大基地(調入基地)集中開發;而大基地則需整合至都市更新條例第37條規定同意門檻,面積達2,000平方公尺且臨至少寬20公尺以上計畫道路,提供最高20%基準容積加給,作為實施者與地主雙方參與誘因。

城鄉發展局局長黃國峰表示,該專案計畫的容積調派計算方式,以及申請程序有多次邀集專家學者及相關公學會討論,未來舊市區巷弄內容積移至主要幹道地區集中開發,而巷弄內基地將變為綠地,則可以提供周邊居民休憩空間。
新北推「都更二箭2.0」,開放巷弄基地調派併入主要幹道,原有基地可以變為綠地,提供民眾休憩的空間。
不過,申請該專案容積加給,需要擬訂事業計畫及都市計畫變更同時申請,若都更案以權利變換方式實施,為保障地主權益,申請都更案時需以事業計畫併送權利變換計畫方式辦理。

同時申請建築基地不適用於山坡地、第一級敏感地區,以及已與捷運系統用地聯合開發,或是文化資產保護的建築、史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