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都更「共同負擔」修訂  營建成本漲幅20%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06/28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都市更新面臨營建工程人力及原物料飛漲,新北市檢討提送共同負擔提列標準相關規定(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都市更新面臨營建工程人力及原物料飛漲,新北市檢討提送共同負擔提列標準相關規定(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近年來,營建工程所需的人力、原物料飛漲,加上疫情關係造成房市行情波動,都更在實務操作上,業界反映權變計畫的共同負擔提列費用應趨於合理,近期雙北分別針對都更「共同負擔」提列標準進行修訂,就重建占最大成本的工程造價提高成本費用,北市公告總體平均漲幅約為20%,預計提送審議的新北則漲幅約有11%。

台北市都市更新(重建區段)建築物工程造價自107年修訂至今,因應營建物價波動,委託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進行檢討,25日提報審議會同意發布。此次北市修訂營建費用單價總體平均漲幅約為20%,其中也因應法令異動對造價的影響新增提列項目,像是智慧建築等級標章、抗噪樓板,並針對部分制震及升降設備訂定固定單價,以簡化都市更新審議程序。


新北市方面,此次調整共同負擔提列標準,物價基準日由103年4月調整至109年8月,建築工程造價提列成本也有所調整,以重建21至26層樓、總樓板面積落在2500到7500坪的都更案來說,鋼骨鋼筋混凝土造每坪單價由15萬3,800元調整為17萬1,200元、鋼筋混凝土造每坪單價由13萬1,200調整為14萬6,100元,未來會與台北市營建單價接近,且還可再加計物價指數調整及樓板隔音、綠建築、智慧建築、制震等設備費用。

除此之外,也調整風險管理費,將計算基準中部分不具風險性的費用,如管維費用、委辦費用等扣除不予計算,且費率上限由12%提高至14%,並改以級距方式認列,更加明確風險管理費計算。

台北市新版的都更建築物工程造價要項,預定7月發布,將於10月正式生效,而新北目前已將相關法規提送審議會,預計9月正式上路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