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8年!前金土銀都更案核定 變身26樓頂級商辦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06/22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經過8年整合,高雄前金區土地銀行近期通過核定權變計畫,準備拆除重建。 (翻攝自google map) 經過8年整合,高雄前金區土地銀行近期通過核定權變計畫,準備拆除重建。 (翻攝自google map)
整合歷經近8年,位於高雄市漢神大立五福商圈、前金區五福三路的土地銀行都更案,日前(6/18)通過核定都更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實施,該案將成為前金區舊市區的都市更新指標案。高雄副市長林欽榮在臉書上,特別PO文提到此案,同時也預告高雄還有幾處都更案陸續核定,並恢復成立「都市更新科」以加速都更案的審議速度。

前金土銀都更案基地位置優越,鄰近漢神、大立百貨商圈,位在高雄女中斜對面,附近有愛河與捷運紅線中央公園站,面積共335.17坪,由中國開發資產管理公司擔任實施者,整合土地銀行與其餘私地主。該案自101年11月提送事業概要,歷經4次都更大會審議、2次專案小組審議及多次協調會議,但因實施者與土地銀行間為估價、建築規劃等事項,始終未有共識。

林欽榮在臉書提及,在前金土銀都更案第四次都更大會審議前,曾經帶領都發局同仁北上拜會土銀前董事長黃伯川,表達高雄推動都更、引領城市再生發展的決心,同時也說明都更過程絕對嚴守法律、公正透明以保障所有都更參與人的權益,因而終獲土銀的信任與認可,使得該案順利在去年的12月10日審議通過。
高雄前金合作金庫重建面積約為335坪,未來興建為地上29層住商大樓,將帶動五福商圈發展。(翻攝自林欽榮臉書)
後續為完備都更案核定程序,也再度與現任董事長謝娟娟尋求協助與支持,促成土銀捐贈部分未徵收的自強三路285巷道路用地,終於經該行董事會同意並於6月8日出具捐贈道路同意書,使得該案正式進入核定程序,五福商圈再生發展也獲得新契機。

前金區合庫銀行原本為屋齡36年的11層商辦,及2 棟屋齡53年的3層透天厝,未來重建後,將變身為地上29層住商大樓,並留設面積廣達43.65坪的行人徒步活動空間,將成為前金區的頂級商辦空間。

林欽榮同時也提到,疫情不會影響到高雄城市發展的腳步,為加速都市更新,今年3月完成都市更新168專案執行原則的法制化程序,並已於6月都市發展局內正式恢復成立「都市更新科」作為都更案件的專責審議單位,以加速審議、專責處理,高雄今年還會有幾處都市更新案件會陸續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