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署大樓危老案 綁兩精華地7月決標

危老重建

發布日期2021/05/25

作者陳雅玲

國產署辦公廳舍逾40年,即將危老重建。(圖截自google map) 國產署辦公廳舍逾40年,即將危老重建。(圖截自google map)
國產署位於光復南路的辦公大樓即將危老重建,啟動為期2個月的招商,該案除了重建原有辦公廳舍,還綁定金華段和中山段兩塊基地的地上權,由廠商自行規畫營運。國產署副署長李政宗表示,這是中央首次以此模式招商,期能達到三贏目標,不僅活化國有財產、重建辦公廳舍,也能創造商機。

國產署現址的辦公室鄰近大巨蛋,地處精華區,原有兩棟廳舍為3、4樓高,屋齡逾43年符合危老重建的條件,該基地為仁愛段分為A、B地,土地面積共586.5坪,國產署表示,基地順利開發完成後,未來規畫興建兩棟政府辦公大樓,預計取得總樓地板面積約2812.8坪。
國產署大樓危老案公開招商,同時綁定金華段及中山段兩處基地的地上權。(圖/國產署提供)
為了提高廠商投資誘因,該案還綁定金華段及中山段兩處基地的地上權,前者鄰近中正紀念堂,土地面積348坪,使用分區為第三種住宅區;後者鄰近捷運民權西路站,土地面積336.9坪,使用分區為第三種商業區,採設定地上權70年,由合作廠商興建、營運自有建物。

國產署表示,金華段及中山段兩處基地地上權權利金底價為0.58億元,存續期間70年,地租年息率採3.5%計收,其中地租隨申報地價調整年息為1%,地租不隨申報地價調整年息為2.5%。預計國產署可收取權利金及土地地租約18.90億元,而合作廠商投資金額預估約21.26億元。

李政宗在說明會上表示,此招標以開發計畫最有利標來評選,首重規畫及建築設計、施工品質及財務計畫等內容,不是以權利金價高者作為決標的考量。而合作廠商為國產署興建辦公廳舍經驗收合格後,可依設定地上權契約約定,辦理地上權及地上建物分戶移轉。

國產署辦公廳舍原址改建案於110年5月17日公告招商,公告期間2個月,預計7月17日決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