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都更案拖延 北市率先開放預檢「雙線」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1/05/10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資料來源/台北市士林區地政事務所
都市更新案好不容易整合大半比例,依程序送審取得事業計畫或權利變換計畫核定,結果發現重建基地建築線和地籍線不一致,這可代誌大條,可能影響整個期程拖延。為了改善這項程序缺失,北市府地政局率先研擬推出都更案土地建築線與地籍線預檢作業,自5月開始受理試辦。

依照都更程序, 現行都市更新案件發現建築線與地籍線不一致,是在事業計畫或權利變換計畫核定後,當實施者申辦建築執照,依規定向主管機關申請囑託登記機關辦理土地鑑界時才發現。

地政局表示,當此地籍需要釐清查處時,除了增加都市更新案件辦理時程外,如果查處結果須辦理土地面積更正或逕為分割,將嚴重影響已核定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或權利變換計畫內容。

資料來源/台北市士林區地政事務所



如果實施者於事業計畫公開展覽後,預先向登記機關申請地籍線與建築線預檢作業,根據地政局的評估,可減少都市更新案件涉及地籍線與建築線不符等候查處時間約60日至280日,而且及早確認都市更新範圍土地面積,可確保實施者與住戶間之權益分配不變動,讓都市更新案件更順利地推動。

關於預檢作業受理方式,地政局表示,可於事業計畫公開展覽後、事業(或權利變換)計畫核定前,由實施者填寫土地複丈申請書。每一都市更新案在同一都市更新單元地區範圍,以受理1次為限,不另收取費用。地政事務所受理後檢測結果,將以函復告知申請人預檢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