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規格建社宅 桃園平鎮一號採耐震系統工法  

社會住宅

發布日期2021/04/28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建築安全履歷施工品質透明化觀摩會」合影。
左起新北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崔懋森理事長、建國工程董事長吳昌修、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桃園市長鄭文燦、桃園市住宅處都發局局長盧維屏、台灣世曦工程副總經理林曜滄、桃園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李明哲)
中央和地方力拼興建社會住宅,同時也要帶頭把關建築的品質,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27)前往桃園平鎮區一號基地社會住宅視察,該案是公共工程率先採用「建築安全履歷耐震系統工法」,現場由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會長戴雲發說明施作工程,預計該社宅將於111年8月完工,合計64戶住宅。

鄭文燦表示,目前國內營建工程普遍缺工已成常態,勞動力不足的困境長久以來未能得到有效解決,「建築安全履歷耐震系統工法」是採用「Alfa Safe 耐震系統工法」,不但降低人為因素的風險,也解決鋼筋的加工綁紮與組裝的問題,有效提升施工品質的控管。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這套工法主要是是套用「鋼筋系統化的設計規劃」及「自動化加工技術」,優點在於能將鋼筋在工廠生產成組件化的配件,工人只需在工地做最簡單的組裝,不僅可以穩定施工品質,也能省工以減少人力。

對於現在全台營建大缺工,建築物愈蓋愈高,也有人擔心建築安全品質、進度成本如何同時兼顧?戴雲發認為,引導台灣建築業往系統化的方向前進是一個解方,建議中央和政府單位可以主動支持並獎勵辦理。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與創會理事長現場戴雲發體驗如何綁鋼筋,了解「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施工、綁紮工法,以達到抗震韌性的提升。
鄭文燦表示,此次興建的平鎮一號基地社宅,除了採用「Alfa Safe 耐震系統工法」耐震建築標章之外,還採用增設雨水貯留滯洪設施、鋪設隔音地坪,並結合周邊環境創造生態跳島,其中,隔音地坪的鋪設將可降低17分貝衝擊音,是因應今年上路的隔音法規,以高標準的規格提供民眾居住環境。

現階段桃園社宅計畫,預計將挑選適當地點,包括桃園區5處、八德3處、中壢7處、蘆竹4處、楊梅1處、平鎮1處、龜山3處及大溪1處等25處,未來約可提供8,000戶社宅。


※本文圖片由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