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都市更新、危老重建是時代賦予的使命

發布日期2021/04/09

亙古以來,房子是多數人奮鬥一生累積而來的豐碩成果。至今仍被視為成家立業的第一塊基石,是為家庭擋風避雨、隔絕外界紛擾的安全堡壘,也是人生中最高額的消費支出之一,所以房子在廣泛的價值認知裡擁有崇高的地位,即便屋齡數10年的中古屋仍然是購屋的考量選項。

正因如此,我們卻忽略房子也是用品,如同衣服鞋子會磨損、電子產品會故障以及天災人禍未知的風險的影響,同件物品的正常使用年限差別在於用料優劣、加工品管;然而,再好的產品,舉凡自然萬物,都會從新生隨著時間累積推移而走向衰老,直至不堪使用而汰換,但房子衰退過程相對緩慢,總是在修繕頻率增加、人為的疏忽、天災的降臨,才會意識到汰換與重建是必經的過程。


不同時代下建築規範有異

我國人口數在短短100年內,從300萬人成長到2,353萬人,歷經出口導向時期、10大建設、亞洲四小龍、14項建設,在景氣急速邁進的情況下,總有做得好和做不好或者來不及做的事,譬如《都市計畫法》立於民國28年,民國60年頒《建築師法》,直至民國80年後才頒布《建築物結構與設備專業工程技師簽證規則》。


由此可見,當時立法頒布,長期處於追逐社會環境變遷的狀況,所以《都市危險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第3條明文規定,需要屋齡滿30年以上的合法房屋才符合申請標準,代表民國80以前、未經結構技師簽證的房屋,普遍需要檢討耐震性能。包括有過去的海砂屋、71~75年的輻射鋼筋屋、84年阪神地震後的土壤液化規範、88年921大地震後的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修正,前述都是以時代的眼淚為代價換來的檢討改善,法律規範雖然可以有效管控不當的人為因素,但目前並無法預測天災的發生,為了防範未然才會實施建築物整建和重建的配套辦法。

回到第一段所敘述的房屋也是用品的概念。一般我們做生活開銷規畫時,會思考每一項物品的耐用年限以及損耗支出是否符合自身所需或能力所及,對於不同物品會有分別的想法,常見的用品處理方式有「損壞即丟棄」、「持續維修保養至不堪使用」、「將舊有價值出售加上額外支出換取新的物件」,高價值物品例如房子,絕大多數屬於後者。


汰換老屋在於換得居住安全

老舊房屋普遍抗災抗震能力不足、更缺乏消防安全設施,又高齡化社會來臨,當地震來襲一旦引發火災,後果更是令人不敢想像,生命及財產都將面臨了相當大的威脅。對民眾而言,汰換老屋最大意義在於居住安全獲得保障,尤其國內老舊房屋比例不斷在攀升,加上部分地區土壤液化問題、海砂屋、順向坡及結構已損毀或平面配置不佳等5大類危險建築,這類建築不僅攸關所有權人的生命財產,不可預期的強大天災更可能造成一夕之間拖垮國家命脈的關鍵。國內老舊房屋比例不斷在攀升,存有高度安全疑慮的老屋,拆除重建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Alfa Safe柱中柱」有效強化柱核心圍束能力,使抗震韌性有效大幅提升、結構更穩固安全。

綜觀我國歷史時空背景,地震是台灣的宿命,長期推動建築結構安全的戴雲發提醒,地主在談重建時,應找出最適合自身的重建方式及可信任的建商,不只是考量自身的重建利益,還要考慮建築物結構上的安全,都更危老重建的房屋,並非拆除重建、汰舊換新而已,更應注重新建築的結構規畫設計及施工品質兩大要點。

戴雲發呼籲民眾並支持政府推動的危老都更政策,對於這些存有高度安全疑慮的老屋,拆除重建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重建時,地主有機會從頭開始參與建築物的興建,應多關心自己未來的家是否安全,從源頭的建築規畫至後面的營建施工品質,都可以適度的監督實施者是否做好。

如果一開始能把一切規畫做好,即使遭遇天災人禍、建築物老化,只要落實整建維護即可,不需要把房子打掉重建,正所謂不同時期有屬於該階段的社會風氣與責任義務,若早個20年也不會遇到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隨著愈來愈多高屋齡的老舊建物,加速推動重建無非是防範未然。


我們團隊也從本業結構安全專業及社會貢獻的角度出發,將都更危老視為這個時代所賦予的使命,成立了中力都市更新,除了有都市更新、危老重建專業團隊,再加上原有的Alfa Safe建築系統工法專業團隊為地主的結構安全、施工品質把關,在品質、安全與經濟兼顧之共同合作下做到資訊透明、建物施工品質透明化、耐震韌性有效大幅提升,站在地主角度蓋出讓人放心、安心的安全耐震好宅,倘若再次歷經大大小小的地震,建築物也不需再次重建,更不用擔心面對地震災害產生恐慌。

我們也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帶動更多關心重視建築安全品質的建築專業人員,一起來從事這個大家認為辛苦、不容易的危老都更整合及興建,為台灣的建築安全貢獻一份心力。更希望危老都更住戶能了解危險老舊建築的不安全,一起來共同努力將危險老舊建築拆除重建,以免日後大地震來襲造成更多的人員傷亡,早日建造更讓大家安心放心的抗震健康安全好宅。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