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地震頻繁 老屋重建刻不容緩

發布日期2022/04/08

海砂屋鑑定(圖:中力都市更新提供) 海砂屋鑑定(圖:中力都市更新提供)
今年(2022年)地震發生頻繁,在1月3日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0地震時,就有台灣學者指出該次地震為「海溝型地震」,而「海溝型地震」為百年週期,依照時間推算,從上次出現規模8.0地震的1920年至今已經101年,另一位學者更表示在震央南邊有一塊地震空白區,是超大地震潛勢區,連日本專家學者都認為台灣未來很有可能出現規模7.5到8的大地震。居住在地震帶上的我們無法避免地震的發生,想要住得安心放心,建築物內在結構的安全是最需要注意的。

在民國70年代間,許多人不幸購買到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也就是俗稱的「海砂屋」,因為擔心經檢測後房價會下跌或是被列管,或經濟能力不足無法再搬家,再加上過去都更風氣不如現在盛行,導致屋主不知如何解決房屋安全性不足的問題,過去2、30年間都無法住的安穩,要注意天花板混凝土的剝落或是擔心大地震來臨房屋會倒塌,隨著都更條例的逐次修改,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規定及獎勵都比過去更加明確,地主也較有意願參與重建。

房屋經政府認可之鑑定機構鑑定確認為海砂屋並且建議重建時,地主可以根據基地大小及條件選擇最適合的重建方式,以危老重建來說,經建築主管機關依法通知期限改善、補強、拆除之海砂屋、震損屋可拿到危老適用資格的10%容積獎勵。基地若是符合都更的條件,且確定為須拆除重建的海砂屋,可依法「迅行劃定」為更新地區,只須整合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數且其所有土地總面積及合法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超過1/2同意都更,即可申請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或權利變換計畫報核,而容積獎勵的部分則是根據各地方政府有不同的規定,例如台北市的海砂屋都更經列管須拆除之建築物經都發局專案核准者,得依原建蔽率、原容積率(或原總樓地板面積)重建。

於一定期限內申請重建者,得放寬原容積率或原總樓地板面積之百分之三十,未於一定期限內申請重建者,放寬比率酌減之。該一定期限,由都發局定之;新北市則是有防災型都更,其他縣市也各有相關地方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善後處理自治條例之獎勵,且經公告海砂屋於自行拆除後,每戶將獲最高新台幣20萬元補助,政府祭出許多政策及補助就是希望能幫助海砂屋都更重建更有機會成功。

住在老舊房屋的民眾還須注意另一個問題「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是地震會造成的災害之一,嚴重時將造成房屋倒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於2021年12月30日更新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圖資,最新圖資已公開於地調所「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與「地質資料整合查詢系統」等網路查詢系統,民眾可以上網透過這2個圖資系統查詢自家是否位於高潛勢區。台灣在921大地震之後設計興建的建築基本上皆已將土壤液化問題列入考量,並透過地盤改良與建築結構進行改善,其實就不太會有土壤液化的問題,但是2、30年以上的老舊建築之結構設計並沒有考量到此問題,如果又位於高潛勢區,且經結構技師評估過後房屋安全確實有問題,建議以危老或都更的方式拆除重建。

但不是新建築就一定安全,重建時應慎選廠商,不只流程順利、權值比例合理,建築方面更要做到好的結構設計及施工品質兩大重點,未來才能在新房屋中住的安心、放心。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